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攀爬入户盗窃团伙被擒 “蜘蛛人”专偷高楼住户

2013-05-14 13:23:00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字号  

  5月13日,记者从西宁市公安局获悉,在近期开展的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百日破案会战”行动中,西宁警方连续破获系列盗窃案,5名嫌疑人落入法网。西宁警方相关人士表示,2013年第一季度,西宁警方盗窃案件的破案率同比上升71%。

  150余万元项链被盗

  三名嫌疑人落网

  5月6日5时许,城中区南山路附近一家属院发生入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撬门入户,盗走了住户700元现金及一条由玛瑙、珊瑚、九眼天珠组成的项链,总价值150余万元。

  案发后,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成立专案组,展开案件侦查工作。通过对案发时间、作案手段及相关资料分析,办案民警确定了嫌疑人及其作案车辆。

  5月7日凌晨,在西宁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协助下,办案民警在城东区布控,将嫌疑人周某抓获归案。随后,办案民警顺藤摸瓜,前往大通将同案嫌疑人王某、周某某抓获。

  落网后,犯罪嫌疑人拒不供认犯罪事实,经过近二十个小时的周旋,三名嫌疑人最终交代了5月6日在南山路附近入户盗窃的犯罪事实。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除了在西宁作案外,还伙同他人在我省海东、海北、海西,甘肃张掖等地流窜作案30余起。

  攀爬入户盗窃30余起

  一“梁上君子”被擒

  近期,城西区部分小区内先后发生多起入户盗窃案,住户手机、首饰、现金、手表等财物被盗。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民警现场勘查发现,被盗住户房门完好无损,有的住户的防盗门还被反锁。

  为此,城西警方根据辖区侵财案件案发规律和特点,强化巡逻防控、蹲点守候,并在重点时段和地段加大警力投入,各派出所也对易发案小区每天蹲守,审查可疑人员,排查赃物销售渠道,力争获取有助于破案的线索。

  5月11日4时许,城西公安分局兴海路派出所民警巡逻到兴海路一小区时,发现一名男子爬在一居民楼三楼的防护栏处。民警将男子抓获,从他身上查获作案工具。

  经审讯,这名外地男子交代了白天踩点,晚上一人放风,一人采取攀爬防护栏、撬门窗等手段入户,趁主人熟睡之际,在城中、城西、城北攀爬入户作案30余起,窃得20余万元财物的犯罪事实。

  专偷高楼住户

  一“蜘蛛人”栽了

  年初至今,城东区共和路、花园南街等路段附近小区,多名住户家中财物被盗,总价值40万元左右。城东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发现,被盗居民楼都为高层建筑。

  种种迹象显示,相关案件作案手段极其相似,犯罪嫌疑人应该具有较强的心理素质和身体协调能力,不是一般的窃贼。高层入户盗窃系列案发后,城东警方成立专案组,召开专题会议,全力追缉高层“蜘蛛人”。

  专案组民警走访摸排发现,几起高层入户盗窃案是同一人单独入户作案,嫌疑人年龄在20岁至30岁之间。根据这个线索,在相关部门配合下,刑警大队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4月25日,25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城东区大众街附近落网。经审讯,李某对入户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他还交代了自己高层入户盗窃的犯罪事实。 (记者 何耀军)

[作者:王安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