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不应满足于豪华公车消费的暂时降温

2013-05-14 11:22:00 来源: 重庆晨报 
字号  

  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出现快速萎缩的状况。相比去年一季度,销量增幅同比下降80%。中国政府严抓公务用车使用和严控奢侈消费等举措,使得整体社会舆论和政府诉求对豪华车消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前不久,陕西西安公路管理局一陈姓段长的配车裸车价格为60多万元,排气量为3.6升,远远超标,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一个科级干部配车竟然超过了部级干部,让人唏嘘不已。而此类现象并不鲜见,媒体也曾曝光过,某些国家级贫困县“再穷也不能穷领导”,给领导配置超标豪车。

  一些官员爱好面子,讲究排场,对豪车有着极大偏好。作为三公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车消费历来被公众所诟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政府部门大肆采购豪车,导致政府财政大量浪费。某种意义上,一些官员对豪车的青睐与执着也导致了奢侈攀比风,不该换的车换了,不该超标的车超标了,公务车消费领域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以致豪华公车被很多人认为是流动的“腐败广告”。

  自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反对铺张浪费等措施“落地”以后,高端酒店遇冷乃至整个奢侈品市场都受到一定影响。在此语境下,豪车市场涨幅应声缩水,出现相对萎缩似乎是个顺理成章的事情。相较于过去几年豪车市场的增幅,今年豪车市场涨幅的低迷已是显而易见。

  毋庸置疑,豪车市场相对萎缩与豪华公车消费的下降有关。自2011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招治理“车轮上的腐败”,在打击超编、超标配备公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务用车、公车私用等方面,屡出重拳,治理效果也曾在豪车市场上反应出来过,从那年开始,豪车市场增幅开始放缓,增幅由2010年的80%降至2011年的40%。

  中央反对奢侈浪费无疑给治理公车消费加了一个重重的砝码。业内人士颜景辉表示,“今年春节以后,公务豪华车的消费确实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这自然是个好现象,可也未免让人担忧公务豪华车消费风只是暂时降温,对于能否从根本上刹住仍然是个问号。

  其实,我国在2009年时就有公务用车采购自主品牌的比例不得低于50%的规定,而实际上这一规定一直处于空悬状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官员的面子心理作祟。也就是说,对豪华公车消费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纵使暂时抑制住了豪华公车消费,可仍旧存在较大反弹空间。

  公车腐败积弊已久,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治理,所以,不应满足于豪华公车消费的暂时降温。从根本上看,还需继续推进公车改革,从降低配备标准、压缩编制数量、强化经费预算管理和审批购置等方面做出更严格的要求,从源头上治理“车轮上的腐败”。同时,也要完善监督,落实问责制,对于“顶风”超标开豪车的官员,进行严厉问责。重庆晨报评论员 侯金亮

[作者:燕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