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歌手近来"钱途"看好 陈楚生天价解约尚雯婕潮人

2013-04-30 11:20: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李宇春

萧敬腾

林宥嘉

尚雯婕

陈楚生

  别当选秀不是“一份工”!最近,有料爆出身于《超级星光大道》的台湾歌手萧敬腾获大陆选秀节目邀约,出场费竟然高达每集80万元人民币,而且“价格还可以往上谈”。此言一出,语惊四座,网友们纷纷扒出李宇春、陈楚生、尚雯婕、林宥嘉等一大摞从各大选秀节目中脱颖而出然后进入身价暴涨的歌手名单,最后总结出“除富二代外史上最笋盘岗位——歌手选秀”。

  策划:苏蕾 撰文:记者 林虹汝(署名除外)

  咋舌

  电视台每集80万

  请老萧助力拼收视?

  虽然唱片业持续低迷,但由于歌手选秀在各大电视台持续火爆,稍有名气的歌手都没闲着,大牌或者人气歌手更是分身乏术。有消息指出,26岁的萧敬腾(昵称老萧),人气和声势随着担任《我是歌手》林志炫的帮唱嘉宾达到巅峰。随后,老萧接获多达7家大陆电视台邀约,欲拉抬选秀节目收视率,其中有节目干脆开出13集1000万元人民币,每集约80万人民币的优厚条件。

  日前,针对萧敬腾被高价热捧的传闻,他的经纪人Summer就说:“真的有许多邀约,只是老萧太忙而已。”与此同时,萧敬腾方又透露,目前还有浙江、北京、江苏、上海东方卫视等地多家媒体邀约他,其抢手程度令人咋舌。

  虽然有传这只是炒作,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个价格有可能是真的,因为电视台大多是拿着歌手的商演价格去邀约的。此言道破天机,自2005年前后,大陆各种歌唱比赛如雨后春笋,电视台为保收视率无不舍下血本抢明星聚人气。

  有网友调侃道,“歌手选秀,无论是导师、嘉宾还是选手,简直就是除富二代外,史上最笋盘的职位。只恨爹妈一直只教我说话,没让我学唱歌”。

  冷清

  影视选秀

  难成气候?

  同为选秀,“影视选角秀”也曾一度叫红荧屏,如2007年的《红楼梦中人》选秀、2006年启动的《新一帘幽梦》“寻找紫菱”。但曲终人散时,影视作品未必能因这些选秀而红,参选参演的演员也未必能和选秀产生的歌手一样“保持生命力”。这导致有人认为,影视选秀节目在风潮过后难成气候。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类选秀天生就难逃“选美还是选演员”的质疑,种种掣肘也令这类选秀很难变成一台全民参与的娱乐节目。

  影视选秀选手哪怕夺冠并拥有一定名气之后,也难以熬出头、随后进入行业顶尖之列。毕竟,影视剧需要的是演技出众、有很好的基本功的演员。在过去的一年中,无论是在10部票房最好的国产影片还是10部口碑最好的影片中,均很难找出出身自影视选角秀的演员,比如《人再囧途之泰囧》、《画皮II》、《一九四二》、《寒战》。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当年“新红楼的选秀”,尽管导演李少红希望67位《红楼梦中人》选手经过培训后能在剧中露脸,但实际上出演林黛玉的最终演员是蒋梦婕,并非选秀赛黛玉组冠军李旭丹、亚军闵春晓。最终选秀也给这部电视剧留下了很多后遗症,新版《红楼梦》不少演员被批演技太差,其中包括相当一部分从《红楼梦中人》选秀出身的演员。

  (记者 王振国)

  揭秘

  他们让草根歌手前赴后继

  踢馆达人萧敬腾

  领的是“时薪”

  别看老萧长得老气横秋,其实他生于1987年3月,从小爱好音乐,20岁时,本想报名参加第二届的超级星光大道的他却阴差阳错地被安排到第一届踢馆赛环节上了。2007年5月,他以深情的演唱,连续3次击败杨宗纬等3名实力歌手,以一个非正式参赛者的身份一夕爆红,创下最短时间内爆红的纪录。在此之前,他一直都是一个酒吧的驻唱歌手而已。之后5年不到,他就发行6张专辑,拥有了一批传唱度颇高的代表作包括《收藏》、《王妃》等。更传奇的是,他也从收入不敌小白领的驻唱歌手,一跃成为收取“时薪以数十万元人民币计算”的小天王。

  川音女生李宇春

  成“亚洲英雄”

  “玉米们”无法忘记,在2005年的超级女声舞台上一跃而红的李宇春。吸引人的不一定是她的歌声、她的相貌与身材,而是她的草根小妹成功记一般的传奇人生。生于1984年3月的李宇春当时只有21岁,还是四川音乐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在夺得这个全国性选秀歌唱比赛后,她的人气直冲云霄,甚至有“舞台皇后”美誉,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亚洲英雄”。超强的号召力,令她在短期内拥有7张冠军销量专辑、21场个人演唱会、51首冠军单曲。至今,李宇春的演唱会依旧一票难求,秘而不宣的出场费被传已达到60万元人民币。粉丝们感叹说:“我们的春春到底有多感激那场海选歌唱比赛?”

  酒吧歌手陈楚生

  解约费创天价

  最近活跃在《星跳水立方》里的陈楚生,于1981年生于海南,2007年因参加“快乐男声”个唱海选比赛而名声大振。之前的六七年时间,他也不过是在深圳小酒吧里闯荡的一个大男孩,未成名时的辛酸今时今日已经不足为外人道,但一战成名后的他身价倍增。在2009年和天娱公司解约时,他的解约金创造行内历史新高,足足有650万元人民币!有消息指,因陈楚生本人性格稳重低调,很少有被热炒新闻的机会,这导致他虽然贵为选秀“一哥”,但商演价格一直不高。但自从参加“跳水节目”后,他又重新回到粉丝的视野中,据传身价在25万元左右。

  海派白领尚雯婕

  变圈内潮流女王

  个性和造型一样出众的尚雯婕,原为复旦大学毕业生,上海某外资公司小白领。2006年,参加“超级女声”的她一再强调自己来比赛都是“请假才有空参加的”;一鸣惊人地夺冠后,她则成为华语音乐圈的“潮流女王”、“个性天后”,还得到多个歌坛奖项。在最近的《我是歌手》节目中虽然无缘决赛,但人气回升的她出场费据传不低于45万元,直逼黄绮珊的50万元大关。

  透析

  歌手PK演员

  选手电视台各有账本

  入门门槛:

  歌手门槛低,只要不是哑巴都能参加歌唱比赛。从尚雯婕到陈楚生,从杨宗纬到萧敬腾,不一定是科班出身才能登上歌唱舞台。而演员基本功要求较高,相貌身材、语言能力、演技功底都有要求,在选秀舞台上也未必能有空间展露无遗。

  投入产出比:

  有人说,对于歌手而言,参加歌唱选秀无法成名也不过就是浪费了五分钟的登台时间;一旦成名,就意味着“钱途无量”。可参演影视剧就不一定了,从群众演员熬到担纲主角,少说需要数年时间来积累经验。能参演也未必能见诸荧屏,能播出上映也未必能红。这对于可贵的青春来说,万一红不起来,代价就太大了。

  投资风险:

  对于投资方来说,选出的歌手冠军红不起来,还有亚军、季军;随后的巡回演唱会、发片、转战影视圈都是兜回成本的好办法。可是影视选秀选出了一个红不起来的主角,亏损的就是一部影视作品的投入,动辄几十万元甚至成百上千万元。

[作者:王牧青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