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国防部谈确保救灾有效:按震区实际情况安排兵力

2013-04-25 18:0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回答记者提问。 夏露摄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今日表示,面对“芦山”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必须要从满足抢险救灾急需出发,合理确定兵力规模,才能确保救灾行动有力有序有效。

  在今天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在救援前几天,地震救援出现了道路堵塞,有人会有疑问,为什么在地震最开始的时候,军方没有派出更多的直升机,运送救援物资和运送救援人员?有民间直升机提出了申请前往参与救援,不知道他们怎么才能得到批准,在什么阶段他们才能够参与救援?

  杨宇军说,关于这次抗震救灾中军队所动用有关装备问题,很多朋友十分关注。经向有关部门了解,这次芦山抗震救灾,我们坚持快速反应、就近用兵和专业用兵等原则,开展科学施救。第一时间派出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工程、医疗、运输、防疫等专业力量,出动了预警机、侦察机、遥感飞机、大型运输机和直升机,实施空中勘察、抢通损毁道路、开设野战医院,使用生命探测仪、透墙雷达和破拆工具等专业救援器材。这些专业救援力量和先进装备在执行灾情勘查、远程投送、人员转运、物资运输、道路抢通、人员搜索以及医疗救治等方面都发挥了突出作用,也极大地提高了抢险救灾成效。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面对这样的自然灾害,我们必须要从满足抢险救灾急需出发,合理确定兵力规模,这样才能确保救灾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比如,这次抗震救灾就是根据震区高山峡谷地形、救援作业面窄等实际情况来安排相关兵力的。

  记者还提问说,前几天邓普西访华的时候,是否谈及到2014年中国参与环太平洋演习事宜?中方有没有决定派什么舰艇前往参与演习?

  杨宇军表示,关于环太平洋演习问题,中美两国防务部门就此保持着沟通。

[作者:曹昆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