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南车一高管被曝用假发票捞钱 吃一次牛肉面报销8900元

2013-04-25 16:11:36 来源: 华声在线
字号  

    公司回应

    康意雄已经接受调查,有人掩盖真相

    4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颜常青表示,网上反映的事公司已经知情,正在调查了解中。根据科研经费专项审计报告可以看出,财务和体制还是健全的,公司对自身的防控和监管还是起了作用,领导对这件事情进行批示,表明对股民还是很认真的。

    当记者问及,网友掌握如此详尽的材料是否属于内部人所为,该负责人表示,究竟是个人泄愤,还是企业“内鬼”所为,或者是竞争对手有意抹黑公司,现在还不知情。但是网友反映“8900元吃碗牛肉面”,是有意令人产生误解,“其实根本不是一个人吃的。举报者在假发票方面,有意掩盖了一些真相,吸引大家的关注。”

    他强调,当事人康意雄目前已经在接受公司调查,结果出来会立刻向社会公布。

    更大危机?

    涉嫌虚增营业收入南车被评BBB级

    从天价牛肉面事件的曝光,不难看出南车集团在财务管理方面可能确实存在严重漏洞。2011年,香港华夏标准资信评估公司在对上市公司进行财务评估时,就已经将南车集团定级为BBB(财务状况存在危机),也印证了这一问题的出现并不是偶然。

    这份评估报告认为南车集团存在以下问题:营业收入疑似虚增——合并报表中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增幅分别达39.91%和37.94%,其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却出现减少,且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以及应交而未交的税费急剧增加,因此不排除虚增营业收入及营业收入提前确认的情况;应收账款激增,流动资金压力增大——2010年与2009年相比,应收账款增幅达67.58%,导致坏账准备计提增多,影响公司利润水平,同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8%,且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比仅约为76%,资产风险较高。

    对此,南车株机公司方面回复称,华夏的评估是针对整个南车集团以前存在的问题,而公司也找了相关评估公司进行评估,南车株机公司的财务等级属于AAB级,情况还是很好的。

    延伸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南车集团公司联合北京铁工经贸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于2007年12月28日,属于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企业。2008年8月实现A+H股上市。截至2012年底有18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分布在中国11个省市,员工近9万人。

    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始建于1936年,2005年整体改制成为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是中国南车旗下核心企业,注册资本34.74亿元,员工8500余名。自建国以来持续盈利,201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60亿,利税超过10亿元。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