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塞尔维亚莱斯科瓦茨小学举办中国文化周活动

2013-04-25 15:44:00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近年来,随着中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塞尔维亚朋友,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朋友对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塞尔维亚和中国在2012年3月签署了“塞尔维亚中小学开设汉语课试点”合作备忘录,中国国家汉办向塞尔维亚的33所中小学派出汉语教学志愿者,在塞尔维亚各地学校开设汉语教学课程。时隔一年,位于塞尔维亚南部城市莱斯科瓦茨的武克·卡拉季奇小学23日举办了中国文化周活动,庆祝汉语课教学在该校开办一周年。

  本次中国文化周的活动内容很丰富,有学生们自编自演的话剧、舞蹈、诗朗诵等节目,还有中餐烹饪、茶道、太极拳教学、中国传统知识竞赛等内容。12岁的尼古拉·桑科维奇是表演汉语节目的成员之一,他有一个好听的汉语名字叫吉祥。当被问道为什么学习汉语时,桑科维奇说:“因为学习汉语很有意思,还有就是塞尔维亚很少有人会说汉语,汉语,说实话很复杂,但是有汉语老师的帮助就相对容易,我们都能明白她(汉语老师)的讲解。”

  桑科维奇说,他和班上的同学都很喜欢来自中国的汉语老师王敏,可对于王敏来说,来到异国他乡教授汉语,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王敏今年23岁,还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在读研究生,来到塞尔维亚刚两个月,但她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她说:“可能是校方那边比较重视中文(教学),所以他们也比较配合我,对我也很友好,这边的孩子对中文都很好奇,也很喜欢学,对学中文的兴趣很高。”

  武克·卡拉季奇小学很重视塞尔维亚汉语教学推广工作,校长奈纳德·伊万诺维奇和其他学校领导当天都出席了中国文化周开幕式的活动。校长伊万诺维奇说:“我们学校非常满意这个汉语教学项目,让我们学校的学生有机会了解中国这样一个世界大国、学习汉语、认知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希望,我们的教育部门能够与中国的教育部门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同时也希望我们学校能再次被纳入到合作的项目中。”

  塞中双方签署的“塞尔维亚中小学开设汉语课试点”合作备忘录的内容包括在塞尔维亚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普及汉语课程项目,塞教育部在一年后对该项目进行评估,该项目被认可后,塞尔维亚教育部将考虑扩大试点范围,并将该项目常态化。谈到汉语教学项目的进展情况,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教育组主任陈玉东说:“反应是相当不错的,应该说到去年年底项目基本上结束了,他们也做了评估,到今年四月份所有工作都已经做完了,评估的结果相当不错,原来是33所学校,现在增加到36所中小学,评估的结果就是在塞尔维亚的中小学继续开展汉语教学。”(赵洪超)

[作者:范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