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高校凶案仍频 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2013-04-19 08:10:00 来源: 红网 
字号  

  川籍复旦研究生黄洋16日下午经抢救无效逝世,系被舍友投毒,令人唏嘘!有人忆起云南大学马加爵锤杀舍友惨剧。而事犹未了,16日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两名同宿舍学生因琐事发生口角,其一被另一刺伤,送医抢救无效逝世;17日中午,南昌航空大学学生宿舍又现腐尸,死者疑为研二学生彭某;17日晚,江苏张家港市沙洲职业工学院再现凶案,学生符某持水果刀将在该院培训的学员曾某刺伤(4月18日中国新闻网)……旧闻在被钩沉,新闻在被集束曝光。

  我们的教育,究竟是怎么了?

  我们知道,大学的核心功能有三: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而论人才培养,并不只在知识的传授,而更在于学生研究能力的锻炼、独立人格的塑造、人文素质的培养。清华大学故校长梅贻琦《大学一解》所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但在今日之大学,又何尝得到践行?从这些凶案的制造者——年轻的大学生身上,又何尝能看到一星半点人文素养?

  但是,又怎么培养呢?众所周知,上世纪末高校合并、扩招成风,积成的后果,就是师资严重不敷其用:教师对学生,是以一对N多,普遍实行的是“放羊式”式的大班制。收费绰绰有余,育人则不足。就是研究生教育阶段,学生大半年见不到导师一两面的新闻,都时有曝光……

  当然,要是板子单打在高等教育身上,也并不公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回溯一下,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我们所实行的难道不是“分分分,是命根;考考考,是法宝!”的填鸭式知识灌输教育吗?又何曾把育人,把对学生的人格培养,提到应有的位置?

  另外,不能不提的一个背景是,这代大学生、研究生,多是独生子女,鲜有兄弟姐妹,也自然无从谈起——在家庭教育中培养出手足情深的关爱与合作。

  在家多是独苗;在小学、中学接受的是以高分、升学为导向的应试教育,而非教导做人;一旦升入大学,忽然“放野马”了,不乏头角峥嵘,偏正年轻气盛,未曾学会妥协、宽容与合作,倒是个性张扬,易于睚眦必报。不是暗投毒药,就是持刀行凶,发生这样“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全然不顾念同窗之谊的悲剧,也就偶然性中又有其必然性在了!

  我们的教育,无疑是病了!又当如何疗治?又当如何预防?这显然是摆在教育主管部门、各个阶段教育工作者,以及家长面前的,一个共同的,不得不予深思、不得不加正视的问题。文/于立生

[作者:程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