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病例 7名接触者无异常

2013-04-19 06:21:3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中原网讯(郑州日报记者 汪辉)昨日,我市发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患者病情稳定,7名接触者无异常。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38岁的患者王某,在我市管城区南曹乡从事活禽宰杀销售工作,其居所为独户独院,属典型的农村屋舍,该村常年未见候鸟和野禽,最近两周内病例家中及南曹村未发生饲养的家禽家畜病死情况。

  王某的妻子李某说,平日王某都是前往邻近的小李庄市场批发活禽,然后到南曹市场进行宰杀零售,接触到禽类的分泌物、粪便、羽毛等。每日平均接触活鸡约30只、活肉鸽约5只、活鸭约5只。患者每日接触这些禽类之后,下午营业结束时才洗手。患者最近两周内未接触到病死禽类,无外出史。

  患者本人自述,4月8日出现畏寒、咽痛,自行服药治疗,病情未见好转。4月11日上午,前往南曹乡卫生院就诊,初步诊断为“左下叶肺炎”。4月11日下午,患者自行到市七院急诊科就诊,CT诊断报告为左肺下叶炎症、考虑脂肪肝,随后,患者再次返回南曹乡卫生院进行就诊。11日19时40分,以“肺炎”转至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进一步诊治。

  4月12日检验结果显示,患者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阴性,鉴于患者为禽类接触的高危人群,疾控机构持续关注患者病情变化。

  4月16日11时35分,二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该患者病情出现进行性加重,市疾控中心再次采集其鼻咽拭子和下呼吸道分泌物标本,4月17日初步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将病例标本送省疾控中心复核检测。

  4月18日,经省级专家组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目前,患者住在市六院负压隔离病房,专家组会诊后积极救治,病情相对稳定。同时,经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确定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计7人,目前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居家隔离观察,身体状况未发现异常。

[作者:汪辉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