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新疆天气乱如麻 沙尘、降雪、暴雨、冰雹齐袭

2013-04-18 20:3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4月18日,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赛事组委会在广西南宁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揭晓了本届赛事的会徽和吉祥物。设计主题为“跨越腾飞”的会徽第36号作品和取名为“南南”、“宁宁”的吉祥物第14号作品入选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会徽、吉祥物。中新社发 陈峰 摄  


 

    4月18日,短时沙尘暴与雷雨齐袭新疆博湖县,沙尘暴呈现带状,自西向东北方向漂移,沙尘暴所过之处天空昏黄,还夹带着雷雨,绿豆大小的雨滴落下,地面上、车上出现泥沙,该过程持续大约20分钟。图为新疆博湖县遭遇短时沙尘暴与雷雨齐袭。马卫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8日电 题:新疆今日天气乱如麻 沙尘、降雪、暴雨、冰雹齐袭

  中新网记者 程勇

  4月中国内地已是春暖花开,新疆仍有降雪不足为奇,但类似今日沙尘、降雪、暴雨、冰雹、山洪齐至、全疆天气各有“千秋”的情况却不多见。

  18日下午17:30左右,乌鲁木齐市区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紧接着下起暴雨来,由于雨水来得突然,很多行人都还来不及躲避。伴随降雨,气温也有明显下降,根据乌鲁木齐气象台统计,温度由当日17时的13.1度下降至18点的6.9度。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王健表示,此次降雨是由来自西部的冷空气造成,形成短时强降水,从今天夜间到明天夜间还将会有阵雨出现,温度也会持续下降,市民应适时增添衣物。

  当日,距离乌鲁木齐300公里左右的新疆赛里木湖至果子沟口高速路段因连续降雪,平均积雪6厘米,部分路段积雪深达20厘米。

  距离乌鲁木齐350公里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库尔勒市18日下午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暴雨夹杂冰雹袭击,这次天气导致该地区农业生产遭受一定程度的损失。据当地人介绍,冰雹平均1厘米左右,最大的冰雹直径约1.5厘米,冰雹持续下了3—4分钟。

  距离乌鲁木齐400多公里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博湖县18日则出现了短时沙尘暴与雷雨,沙尘暴呈现带状,自西向东北方向漂移,沙尘暴所过之处天空昏黄,还夹带着雷雨,绿豆大小的雨滴落下,地面上、车上出现泥沙,该过程持续大约20分钟。

  距离乌鲁木齐500公里的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近几日遭遇连续降雨,导致突发山洪,上千亩农作物被淹,上万亩耕地被冲刷。

  距离乌鲁木齐600公里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18日普降大雪,气温明显下降,给当地人们的出行和春耕春播工作带来不便。

  距离乌鲁木齐700多公里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18日飘起雪花,飞雪夹杂着4-5级西北风,气温骤降10度至1度左右,当日11点多,当地积雪厚度已达3厘米左右,特别是山上更是下起大雪,短短时间内积雪厚达十几公分。

  距离乌鲁木齐800公里的新疆轮台县18日中午左右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天空出现“黑昼”现象,白天犹如夜晚,雨水夹杂着冰雹倾泻而下,“黑昼”天气持续了大约半小时。

  距离乌鲁木齐1500公里左右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4月18日15时开始出现了一次大风天气,瞬间最大风力达8级。大风天气的来袭,给当地群众的出行造成了困难,路上的行人也都纷纷带上了帽子、口罩,加快了行进步伐。

  而在早一日,新疆南部多地则遭受强沙尘暴袭击,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20米,大风扬起的沙尘使人呼吸艰难,民众出行严重受阻,同时也给交通和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火灾频发,15小时内就至少发生火灾12起。(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