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组图:《泰坦尼克号》电影幕后照大曝光

2013-04-15 10:18:49 来源: 华声在线
字号  

  死伤情况

  3点30分,卡纳德公司的客船卡帕西亚号最先赶到了出事现场。4点钟,卡帕西亚号的船员在北大西洋黎明的微光下发现了第一艘救生艇。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早上8点30分,第12号救生艇被系上救援缆绳。泰坦尼克的救生艇号上2208名船员和旅客中,只有705人生还。卡帕西亚号的船长和牧师在大餐厅主持了一次悼念仪式。8点50分左右,掉头返回纽约。

  卡帕西亚号抵达纽约港后。经过自由女神像时,上万人在曼哈顿岛的巴特雷海岸观看。在54号码头,大约3万人伫立在雨水中默默地迎接泰坦尼克号上的幸存者。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消息震惊了整个西方世界。当时人们的震惊程度,不亚于本世纪美国的9.11事件。大西洋两岸许多地方降了半旗。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和美国总统塔夫脱互致唁电。德皇威廉二世也拍发了吊唁电报。

  沉没原因

  传说

  灾难发生后,西方国家媒体迅速以大量篇幅报道了沉船事件,对于沉船的原因和场景描述各式各样,莫衷一是。其中有一种“木乃伊诅咒”的说法充满了传奇色彩。

  大约在1900年前后,考古学家在埃及古墓中发掘一具刻有咒语的石棺,其文如下:“凡是碰到这具石棺的人,都会遭难。”可科学家们并没有理会这些,他们打开了石棺,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具木乃伊。

  他们把石棺运回英国并在大英博物馆展出。不久参加考古工作的成员莫名奇妙接二连三的死去。一时间,关于木乃伊显灵的说法此起彼伏。大英博物馆也被迫把展览取消。10年后,一位富有的美国人希望高价收买石棺和木乃伊并如愿以偿,当时正是泰坦尼克号首航,于是他便将他的“宝贝”运上了泰坦尼克号。可惜谁都没有注意到,在石棺上刻着最后一句咒语是“将被海水吞没”,连上面的咒语就是“凡是碰到这具石棺的人,都会遭难,将被海水吞没”。

  当然这种说法缺乏科学依据,科学家在寻找更多的证据来揭示泰坦尼克号的沉没之谜。

  科学原因

  这艘偌大的游轮究竟为什么会沉于海底呢 由于技术上的原因,直至1991年。科学考察队才开始到水下对残骸进行考察,并收集了残骸的金属碎片供科研用。这些碎片以及沉船在海底的状况使人们终于解开了巨轮“泰坦尼克号”罹难之谜。考察队员们发现了导致“泰坦尼克号”沉没重要细节。造船工程师只考虑到要增加钢的强度.而没有想到要增加其韧性。把残骸的金属碎片与如今的造船钢材作一对比试验,发现在“泰坦尼克号”沉没地点的水温中,如今的造船钢材在受到撞击时可弯成V形,而残骸上的钢材则因韧性不够而很快断裂。由此发现了钢材的冷脆性,即在-40℃~0℃的温度下,钢材的力学行为由韧性变成脆性,从而导致灾难性的脆性断裂。而用现代技术炼的钢只有在-70℃~-60℃的温度下才会变脆。不过不能责怪当时的工程师,因为当时谁也不知道,为了增加钢的强度而往炼钢原料中增加大量硫化物会大大增加钢的脆性,以致酿成了“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悲剧。

  一个海洋法医专家小组对打捞起来的“泰坦尼克号”船壳上的铆钉进行了分析,发现固定船壳钢板的铆钉里含有异常多的玻璃状渣粒,因而使铆钉变得非常脆弱、容易断裂。

  这一分析表明:在冰山的撞击下,可能是铆钉断裂导致船壳解体,最终使“泰坦尼克号”葬身于大西洋海底。

  历史点评:泰坦尼克号是人类的美好梦想达到顶峰时的产物,反映了人类掌握世界的强大自信心。它的沉没,向人类展示了大自然的神秘力量,以及命运的不可预测。泰坦尼克号将永远让人们牢记人类的傲慢自信所付出的代价。人们永远也忘不了这幅画面:泰坦尼克号在海底昂着头,残破和污迹也掩盖不了她的高贵。这就是她的归宿。历史就这样演变成了传奇。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