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国务院要求城市交通提速 郑州离公交都市有多远?

2013-01-11 15:12:39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字号  

【新闻摘要】 在公交拥堵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焦点的背景下,国务院指导意见的出台,迅速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而在郑州,能否实现城市出行六成靠公交?何时能实现这个目标?郑州离“公交都市”还有多远?1月8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和郑州公共交通公司等单位。

郑州交委一位负责人说,去年10月底,在深圳举行的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郑州入选全国“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一批创建城市,与其他14个城市共同进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快车道”行列。

  

  【新政】市民出行六成要靠公交

  1月9日,在郑州市75路公交车上,24岁的刘成达拿着一份报纸浏览着,忽然扭过头对同伴说:“你看这个新闻,今后我们坐公交估计会舒服点了!”

  同伴张宇伸长了脖子看了看,标题是《国务院要求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市民出行六成要靠公交》,于是要过报纸,仔细阅读了这个新闻。

  这个发自1月5日的新闻连日在群众中引起关注,当日不少媒体都报道了这条新闻:国务院近日发出指导意见,要求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要求,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的保有水平和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时速,大城市要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全覆盖,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60%左右。根据指导意见,“十二五”期间,免征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新购置的公共汽(电)车的车辆购置税;依法减征或者免征公共交通车船的车船税;落实对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到位。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实施电价优惠。指导意见还要求,保障公共交通路权优先。集约利用城市道路资源,允许机场巴士、校车、班车使用公共交通优先车道。“十二五”期间,初步建立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大力推广出租汽车电话约车服务,方便群众乘车,减少空驶。

  “希望以后坐公交能优雅一点了!”看完报纸后,张宇还与刘成达谈起在郑州坐公交的各种艰辛经历。

  而涉及公交的这个新闻引起大家感触的,还是对于公交拥挤的经历和期待。

[作者:记者 尹海涛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