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人民日报驳"全球仅20多国家未实行免费医疗"说法/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3-26 09:15:21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新闻摘要】

根据《2010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的数据,在全世界193个国家的卫生费用支出中,个人卫生支出为零的国家一个也没有,也就是说,没有一个国家个人看病是不花钱的。人们平日认为免费医疗的国家,如英国、日本、美国、印度等,2007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分别为18.3%、18.7%、54.5%、73.8%。中国的个人占比在2001年时为60%,到2011年下降到35.5%。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国恩说,极少有提供完全免费、无边界无上限医疗服务的国家。在英国和加拿大,保险目录外的医疗服务同样要自己掏钱。这些国家的免费医疗是指基本的医疗服务,政府掏了大头,每个参保的人以税收形式也掏了一部分钱。

  最近,有专家称“全世界只有20多个国家没有实行免费医疗”,引起社会关注。真实情况是否如此?“求证”栏目约请人民日报驻外记者进行调查了解,并采访了世界银行和国内的有关专家。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