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黄石火山恐临近喷发? 外媒称美国2/3国土将无法居住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2-01 08:47:33   来源:半岛晨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看过电影《2012》的朋友可能还记得,影片里的所有灾难都是从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超级火山喷发开始的。英国《每日邮报》以“全球最大火山即将爆发,美国2/3国土将被掩埋?”的耸动标题发布最新消息说,黄石公园里的巨大休眠火山很可能已经进入活跃期。国内外媒体纷纷转载这篇报道,网友们吓得忙问:末日真的要来了吗?科学家估计,黄石公园超级火山每隔60万年爆发一次,而自上一次爆发到现在已有64万年。黄石火山到底什么时候会再次喷发,引发全球关注。

  [一大发现]

  黄石公园坐落在大火山口上

  1879年八九月份,人类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做了一次重大的探险活动。作为美国军队护航的首领,30岁的陆军中尉古斯塔夫·多恩跟随探险队进入黄石位于美国怀俄明州的领地。当他登上黄石河上海拔3122米的沃什伯恩山往南看时,发现落基山脉似乎缺失了什么东西,方圆数英里都是平地,只在远处有山脉将中间的平地包围,形成一个巨大的森林盆地。对这种现象多恩只想到一种解释:“这个巨大的盆地曾是某个死火山的火山口。 ”

  他说的没错,美国这个最古老、最著名的国家公园不偏不倚地坐落在地球最大的火山群上,黄石国家公园本身就是一座火山。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地质调查局的鲍勃·克里斯蒂森在研究黄石国家公园火山史时觉得很困惑,他找不到公园的火山口在什么地方。

  上世纪80年代,美国航空航天局为拍摄月球设计了一种红外摄影设备,需要先在地球上空拍摄以测试它的性能。专家们对黄石地区进行了空中拍摄,以测试这些新型的高空照相机。一位考虑周到的官员把一些照片交给了公园管理局,认为它们可以悬挂在某个游客中心。当克里斯蒂森看到这些照片时,立刻意识到他没有找到火山口的原因,因为这个火山口大到无法想象,无论从地面上的任何角度观测,都无法窥其全貌。

  照片显示,黄石超级火山口长85公里,宽45公里,深约0.67公里。而黄石公园从北到南101公里,从西到东87公里。也就是说,黄石国家公园很大一部分面积是坐落在火山口上。

【 作者: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