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梁林故居被拆 五大疑问待解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1-31 09:40:33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2009年7月11日的梁林故居。记者 欧阳晓菲 摄

   经过持续两年多的“拆迁”与“保护”的拉锯战,以破败之身残存的梁林故居似乎暂时远离了人们的视线。新年伊始,这个位于东城区北总布胡同的小院再次引发舆论关注,却是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惨遭拆除。建设单位是否违规?监管部门职责何在?“维修性拆除”说法是否成立?在各方你来我往的描述中,有诸多疑团待解。

  疑问一

  华润集团为何如此“大胆”

  28日,东城区文化委就此事作出回应,称建设单位(华润集团富恒房地产开发公司)是为了紧急抢险,才将危房落架拟修复的,但此次拆除未经报批,属“违规拆除”,东城区文化委将对此事依法进行查处。

  对于建设单位“未经报批违规拆除”一说,一位不愿具名的民间文保人士表示不解:华润哪来这么大的胆子?该人士表示,如果是一处普通的建筑被违规拆除,似乎也能理解。但作为曾引发媒体论战和各级文保部门极大关注的梁林故居,已然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文保人士人人喊‘保’,监管部门三令五申不准拆除,建设单位为何还会公然违抗相关部门政令,不经报批擅自拆除?作为拥有较高知名度的大型央企,华润集团难道不知道这样做的后果?他们底气何在?”

  29日下午,华润集团北京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对于是否存在“违规拆除”,公司持保留意见。

  建设单位违规与否,一个核心情节在于华润方面对梁林故居“下手”之前,到底有没有履行相关报批手续。本报记者昨天就此致函华润集团有关项目负责人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获任何回应。

【 作者: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