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四清洁能源或成新宠 高效节能能源是主要机会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1-12 09:47:00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制图吴尚楠

  新年伊始,能源大事再次被提上台面。有关方面不仅要在“十二五”期间建立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机制,而且2012年,核电、非常规天然气、风电、太阳能等领域将有望获政策力挺。利好讯息当头,相关板块是否伺机而动?投资者又如何四两拨千斤?昨天,业内人士给出解读。

  背景

  四清洁能源或成新宠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本周二1月10日召开的“201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指出,去年我国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取得重要进展,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建立有效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机制。

  今年,我国将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核电、非常规天然气、风电、太阳能等领域将有望获政策力挺。值得注意的是,刘铁男强调,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抓紧编制和报经批准后实施《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此外,刘铁男表示,要着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促进天然气产业协调发展,实现国内产量快速增长,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

  在风电和太阳能方面,会议提出要积极有序发展风电,组织实施“十二五”第二批规模为1500万-18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建设计划。积极发展太阳能,组织实施“十二五”第一批规模为300万千瓦的开发计划。

  解读

  控制总量将带来效率影响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上述关于能源发展的言论主要集中在总量控制和结构调整两个方面,而这两个方面对于能源未来发展的影响是不同的。为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必然要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这是总量控制对能源发展带来的效率影响;而结构调整则主要体现在提高核电、风电、太阳能以及非常规天然气在整体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逐步降低对石油、煤炭的依赖,这是结构调整对能源发展的影响。这两个方面相辅相成,共同推动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立。

  萧函说,2011年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清洁能源领域的发展遭受了一定的挫折,行业的估值也随之大幅缩水。光伏组件量价齐跌,光伏企业发展陷入困境;风电产能过剩,企业利润水平大幅下降;核电产业受日本核事故影响而暂停审批,产业发展受挫。清洁能源的长期发展潜力毋庸置疑,但是目前并非最佳投资时机,主要是短期内清洁能源产业走势不够明朗。长期来看,产业整体受政策利好影响,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 作者:陈鸿燕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