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河洛故里酒祖杜康的留芳善德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1-12 18: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中新网1月12日电(记者 李朝栋)临近春节,迎来送往的应酬明显比往常多了许多,也自然也少不了有美酒作伴。

  日前,参加河南舞阳老乡聚会,那天,不仅喝的是洛阳的酒祖杜康,还有幸和酒厂的领导碰到了一起,于是就谈到了杜康文化,而且他对杜康文化的认识似乎更有品味和情趣。

  借着酒兴,他说了许多关于杜康的事,诸如,杜康有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帝王级别的免费代言人,而且还使用了至今都未有能超越的广告语“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他还说,洛阳有个杜康村、杜康村有条杜康河、杜康河里奇事多:如岸边脚一踩,泉水冒出来;河中“七彩鸳鸯虾”,两两拥抱蜷腰爬;常喝杜康水,最能保护胃……

  他说,他最引以骄傲的是,杜康的《劝酒歌》和功过馆。

  他张口就来:“杜康村,坐酒神,小媳妇也能喝半斤。那年刘伶把酒饮,大醉三年不知春。一觉醒来精神振,逢人就把杜康喷:一杯、两杯香舌唇,三杯、四杯长精神,五杯、六杯驾了云,十杯、八杯要伤人。虎饮过量山中卧,龙饮过量海中沉。民饮过量人变傻,官饮过量官发昏。劝人莫饮过量酒,醉酒伤身又丢人。饮酒不醉是君子,美过神仙吕洞宾……”

  杜康村的杜康祠中,有一座功过馆。馆内用壁画和雕塑的形式,生动讲述了《青梅煮酒论英雄》、《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柴荣以酒振军威》等的“酒功”,以及 《纣王贪杯失江山》、《幽王眈酒亡骊山》、《隋炀帝醉死江都》等的“酒过”,让人在品读历史中使人受益。

  听他如此一说,细细思之,卖酒人劝酒似乎有违常理,开设酒的“功过馆”警世人的,也几乎没有,而这些杜康做到了,这也是一绝。这也许就是如今这个洛阳市汝阳县蔡店乡的杜康村,能形成河洛文化中独树一帜的杜康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吧。(完)

【 作者: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