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黄河三角洲生态调水: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得到改善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1-05 16: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中新社济南1月5日电 (秦霞)5日发布的2011年度黄河三角洲生态调水效果评估结果表明,生态调水效果显著,黄河三角洲湿地作为珍稀濒危鸟类栖息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功能得到改善。

  据了解,2010年以来,连续两年的黄河下游刁口河生态补水基本上遏制了黄河刁口河故道的生态退化。退化湿地地下咸水入侵的发展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同时,黄三角地区土壤盐渍化快速发展趋势得到缓解。

  山东省黄河河务局当日发布消息称,经过生态调水,黄河三角洲地区芦苇沼泽与芦苇草甸等适宜水生鸟类生存的环境初步形成。水生鸟类数量显著增加,与2009年同期相比,2010年增加4700多只,2011年增加了12000余只,呈明显增长趋势。珍稀濒危鸟类保护成效尤其显著,2010年和2011年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丹顶鹤分别增加了11只和19只,白鹤2011年首次发现,种群14只,东方白鹳分别增加了18只和149只,黑鹳分别增加了14只和4只。2011年东方白鹳出现152只大群迁徙种群。

  目前,黄三角湿地恢复区生态系统正向良性维持方向发展,生态类型和景观结构得到优化,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得到初步恢复,刁口河区域调水前植物种类为13种,2010年调水后增至17种,2011年增至26种。(完)

【 作者:纪实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