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图文揭秘】教授:官员自杀11刀不算多 还有上百刀的 只求自虐 不管你信不信 我是信了 事件回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9-01 10:44:36   来源:中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让公众相信“11刀自杀”的难度在哪?

    作者:李晓亮 来源:新民晚报

    8月29日晚间,湖北省公安县委宣传部发布通稿称,经公安机关的缜密调查,8月27日晚6时40分许,死于办公室的公安县纪委官员谢业新系自杀身亡。但家属质疑“自杀说”,称死者身上共有11处严重刀伤。

    家属的质疑,并不是凭空而来,也不是完全情绪化非理性的。“身中11刀是自杀?”这个疑惑,无论如何,不是智商水平、认知能力正常,具有一般常识的成年人所能解开的。比如,据参加了尸检全程的一死者家属透露,尸体共11处刀伤,多处为致命伤:颈处共有4处刀伤,其中脖子有明显割伤,伤口长达17厘米,气管和喉管都被割断。此外,死者右锁骨处从上至下刺伤多刀,深至胸腔。胸部至腹部共4刀,左手手腕2刀,右手腕1刀。这种情形,如果不是有深仇大恨的寻仇报复,或者死者个人有着极端病态的某种自残自虐倾向,你很难相信,一个心智正常的人能如此血腥地屠戮自己。而家属表示,死者“为人性格开朗,根本不存在心理问题”,“女儿即将大学毕业,没有自杀的理由”。

    可见,谢业新自杀动机难寻;而且“右手腕肌腱、血管、动脉全部被割断”,即便是武侠小说中绝顶高手,在这种情况下也很难继续发招自戕了吧。可一个没有练过“六脉神剑”、“独孤九剑”、“万剑归宗”等旷世绝学的凡夫俗子,怎么就能挑战如此之高的生理极限呢?这无疑又是一个最需要解释的谜。

    也不是认定纪委官员就一定是他杀。凡事情的解决,总有个过程。这么草率地认定是“自杀”,而所公布的情况则超出一般人理解范围,当然很难为人所接受。要解决公众的疑问也很简单:如果公众对“自查自纠”不接受,那就尊重民意,主动避嫌,引入独立第三方。如果确是“经缜密调查询问、现场勘查、法医尸检”得出的科学结论,那么不妨公布尸检详情;可由于死者家属质疑“自杀说”,当地竟取消新闻通气会;而截至那时,死者家属尚未拿到警方尸检报告。

    公众要的是真相,哪怕真相暂时超出一般人理解范围,最终也会为人们逐渐接受。还是要详细披露相关检验数据,那种轻慢民智的信息披露方式,只会不断增加民众相信“11刀自杀”的难度,这不是帮倒忙吗?

【 作者:林琳  编辑: 主滨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