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改善医患关系要有治本之策

2013-11-01 07:37:0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据中国医师协会统计,在短短十天里,全国共发生6起患者伤医事件。上海某医院,多名患者家属打砸;广州某医院,一名医生被患者家属围殴;浙江某医院,一名医生被刺身亡、两名医生受伤……伤痕累累、血迹斑斑,让医患关系、医患矛盾再次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

    这些年,医患冲突频频发生,关于医患关系的讨论不绝于耳。在诸多极端个例的冲击下,有人直指患者失去理智,丧心病狂,有人矛头对准医生,责怪其治疗不力、玩忽职守,还有的则认为,这跟当时当地的医疗纠纷迟迟没有解决有关……各家都有观点看法,也开出了许多“药方”。然而如此种种,以极端个例关照整个医患关系,都只是就事论事,没法解决问题,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医患冲突仍然防不胜防、堵不胜堵。

    坦率地说,当前医患矛盾持续紧张,板子完全打向任何一方都不够客观。化解医患矛盾关键还是要从制度着手。这一对本来应该是共同抗击疾病的战友,走向暴力相向,远不是个体的偏激或是不称职所致。许多医患冲突的背后,归根到底还是医患关系没有理顺,现行医疗运行和服务体制不够完善。比如“以药养医”,不仅让患者直呼药价太高,无形之中医生也背负着沉重的创收任务,再比如医疗纠纷的处理,患者不信任仲裁机构,医生也不满意处置结果,还有优质医疗资源供应紧张、沟通机制运行不畅等等,客观上都孳生和加剧着医患矛盾。

    什么才是改善医患关系的治本之策?恐怕还是要回到体制机制上,去解决二者的实际利益问题。首先是要尽快补齐医保投入“欠账”,缓解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切身苦楚;同时,要注重完善医生的薪酬体系,让医生能够有尊严、靠技术赚取合理回报,从制度层面保障医患双方的权益;另外,也要完善医疗纠纷仲裁和分担医疗风险机制,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只有各项制度措施尽快完善起来,同时努力使医疗资源分配更平衡合理,医患矛盾才有可能得到逐步缓解。

    正视医疗体系和机制弊端,有序推进新医改,以切实举措去啃硬骨头,让医患关系重回和谐轨道。这是新医改的题中之义,也是全社会的期望。

[作者:陈龙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