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双汇70亿美元惊天并购 两巨头提供数十亿美元贷款

2013-06-03 16:03:42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双汇国际和史密斯菲尔德跨洋“双汇”,引发全球持续关注。这场“惊天并购”背后的“金主”是谁?昨天,大河报记者进一步采访到了这场交易的幕后细节。

  “公司已经授权中国银行领衔融资最高40亿美元,以支持双汇国际对美国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6月2日,双汇国际董事会主席万隆向记者证实了71亿美元惊天并购背后的“金主”。

  据悉,这场跨洋“双汇”的银团融资由交易顾问摩根士丹利牵头。其中中国银行将以双汇在中国的资产作为贷款担保,摩根士丹利以双汇在美国的资产作为担保。

  点击双汇国际的网站,我们可以看到这家成立于香港的公司主要股东里“名角”如云:雄域公司,鼎晖,润峰投资,郭氏集团,运昌公司,高盛策略投资,新天域,淡马锡。这些名字,很多为中国财经人士所熟悉。

  同时持有双汇国际和史密斯菲尔德股份的高盛在这桩并购案中有什么戏份呢?答案是:肯定不是主导方。嘉富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桥告诉记者,一方面,从公开信息看,高盛在双方公司中占股比例都不大;另一方面,有可能因为涉及“利益冲突”,高盛需要回避。

  由于中美两国关于“瘦肉精”管理制度的差异,这次收购亦引发了中美两国的消费者关于“瘦肉精”管理是否会改变的热议。中国人印象中的“瘦肉精”主要有两种物质——分别是“克伦特罗”和“莱克多巴胺”,这两者目前在中国均禁止使用。而美国FDA对瘦肉精“克伦特罗”禁用,但规定牛肉和猪肉中允许的莱克多巴胺残留量分别是30和50ppb(ppb是十亿分之一)。

  据悉,史密斯菲尔德今后仍然将按照美国的标准执行。而在中国,双汇会严格遵守中国在此方面的标准。

  万隆昨天向记者表示,双汇自2011年3月15日起实施的“生猪瘦肉精在线头头检测”还会继续进行下去。

[作者: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