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小常识|冬季火灾高发,这份安全提示请查收

2023-12-08 19:50:48 来源:郑州市应急管理视窗

​从2022年全国统计数据来看

近年来,平均每年冬季

发生的火灾事故有20余万起

超过全年总数的50%

违规用电、用火不慎、燃气使用不当

吸烟、小孩玩火等

都是诱发火灾的主要因素

寒冬取暖更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这些防火提示要牢记

↓↓

冬季家庭防火

哪些细节要注意?

  • 使用合格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电器设备和线路老化后要及时更换,外出要记得关闭电源。

  • 冬季取暖时,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保持取暖设备与衣物、被褥等可燃物之间的安全距离。人员离开时要记得关闭取暖设备,如果家中使用炭火取暖,更要确保人走火灭。

  • 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的家庭,定期预约燃气经营服务企业上门检查维修,及时更换老旧燃气阀门、管路等。

  • 电动车不能违规进楼入户,不在建筑内、疏散楼梯、过道和安全出口等地停放和充电。

  • 定期清理厨房油烟管道、燃气灶具油渍,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可燃物,避免“小火星酿成大火灾”。

消除火灾隐患

工厂企业应该这样做

  • 工厂企业应强化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 员工应当经过消防安全培训,做到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具有火灾危险性的特殊工种、重点岗位员工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持证上岗。

  • 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畅通,严禁以任何形式占用、堵塞或封闭。

  • 生产车间、原料及成品库房禁止携带火种进入,禁止动用明火和吸烟。

商场等大型公共娱乐场所

如何防火?

  • 进入公共场所,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在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

  • 进入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位置,如果发生火灾能够迅速疏散逃生。

  • 商场在节日促销活动搭设展台时,严禁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拉接电线应由专业电工完成,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

  • 商场应加强防火巡查检查,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

外出旅行

消防安全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 入住旅客要熟悉入住环境,清晰了解逃生路线,熟知安全出口位置。

  • 旅客要了解消防设施,如灭火器、消防栓、防毒面具、应急手电筒等物品摆放位置。

  • 切勿卧床吸烟、乱扔烟头,不超负荷使用电器,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入住。

  • 如果发生火灾要保持冷静,听从工作人员引导逃生。

  • 酒店、民宿负责人要配备齐全消防设施,并进行定期维护。

  • 相关负责人应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制定灭火和疏散预案。

火灾发生时应该如何逃生?

1.冷静观察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在火势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

2.浸湿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不可乘坐电梯。

3.逃生时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或弯腰前行,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4.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5.若发现外出逃生线路被封,应立即退回室内,用手电筒、呼叫等方式求救。千万不要盲目跳楼。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