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开展丰富多彩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024-04-15 08:17:57 来源:中原网

让国家安全意识植根群众心中

——我市开展丰富多彩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进校园、进工厂、进社区,举行宣讲会、举办警示教育展览、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国家安全知识……我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国家安全知识贴近百姓生活、让国家安全意识植根群众心中。

无人机助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4月13日晚,郑州市郑东新区千玺广场,人潮涌动,华灯璀璨。如意湖旁,一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的大型无人机灯光秀上演。

13日,郑东新区如意湖畔上演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的大型无人机灯光秀

“看,空中‘走来’一名国安警察,真飒!”“拿手机,拿手机,空中‘生’出个二维码,赶紧扫一下。”“今晚get到一个知识点,知道了国家安全机关举报电话12339。”当晚8时许,随着表演指令的下达,表演活动在如意湖上空正式拉开帷幕,围观的市民仰首欢呼,纷纷举起手机定格“空中画幅”。

13日,郑东新区如意湖畔上演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的大型无人机灯光秀

现场,千架无人机在夜空中与城市灯光交相辉映,通过变幻多彩的光影和栩栩如生的造型,向广大市民展示了一幅幅紧扣国家安全主题的画面,在给广大市民提供一场视觉盛宴的同时,也有力有效地普及了国家安全常识。不少市民表示,这样的宣传活动形式新颖,精彩生动,令人印象深刻,也学到了不少维护国家安全的知识,尤其是空中扫码添加“国家安全部”官微环节,提高了参与感。

如意湖旁千架无人机助力“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活动宣传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河南省委国安办、河南省国家安全厅主办。组织方表示,举办该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创新宣传形式,进一步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进市场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4月11日上午,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在郑东新区农贸市场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工作人员首先向市场商户和附近居民发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资料,随后宣讲员面对面向在场商户讲解全民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和《国家安全法》等相关知识,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以及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应尽到什么义务。

“以前觉得国家安全、间谍活动这些事情离我们很远,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深入了解,才意识到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保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一名在场商户听后深有感触。

此次宣讲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的群众接触和了解到国家安全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市场商户的国家安全意识,切实让国家安全教育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警察蓝”带学生“变身”小卫士

4月11日下午,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民警走进纬五路第一小学,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民警从什么是国家安全、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怎样有效预防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等知识讲起,通过国家安全小视频,让国家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民警进校园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原来我也可以为国家安全做贡献,如果发现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我会拨打12339举报。”学生们在听课后,不断交流收获的知识点。

维护国家安全,你我皆是主角。郑州警方将持续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公园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的国家安全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专家授课+实地参观,进一步提高保密意识

近日,市城建局围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要求,采取理论学习、专家授课、实地参观等方式,周密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4月11日上午,市城建局邀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方教授进行授课,刘方教授从中国经济安全存在的机遇、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之策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阐述了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性,使全局干部职工对经济安全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授课结束后,市城建局组织开展了保密警示教育,传达学习保密法规制度规定并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提高了全局人员的保密意识。其间,市城建局还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到建筑工地开展宣讲、发放宣传品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为提升总体国家安全观认识,感受国家安全方方面面,近日,郑州市财政局组织党员干部走进郑州市兴隆粮库,开展“食为政首 粮安天下”的主题党日活动。

在粮仓和粮监控中心,通过从粮食质检、入库到存储、监管的直观感受,大家了解到粮库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粮库的质量和安全进行的全流程、全方位监督,感受到从常规储粮向仓廪现代化、储粮绿色化、信息智能化转变,粮食仓储运输和应急保障能力大大提升;在粮食安全宣教馆,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生动的模型实例、富含记忆的历史文献,每一位党员生动感受到粮食安全这一重大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线上+线下” 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深入普及

4月以来,郑州市总工会通过线上互动、线下联动相结合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4月10日~15日,在郑州市总工会门户网站、郑州工会微信平台开展“全市职工4·15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网上有奖竞答”活动,以赛促学,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广泛深入普及;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国家安全知识”相关内容,努力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市总工会采用在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条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集中组织观看国家安全专题宣传片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普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强化干部职工的总体国家安全意识,充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国家安全是人民安全的保障,树立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市总工会通过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了职工群众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形成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

主题宣讲,强化国家安全观念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通过参加主题宣讲活动,我明白了保护国家安全并不一定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有责任感,提高警惕,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就是在为国家的安全贡献一分力量。”在中牟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讲现场,一位居民激动地说。

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4月13日上午,中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牟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与中牟县榜样人物志愿服务队、广惠街街道福顺社区和听篌街社区及郑州博行大展红旗体验中心联合举办了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讲活动。

活动开始,中牟县榜样人物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郑州市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许言从“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和义务有哪些”等方面作了精彩讲解,同时,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就“谁来保卫国家安全”“如何举报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等问题,给现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教育课。

建主题公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为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郑州高新区建设天健湖国家安全主题公园。

增设国家安全造型小品,将公园建成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新地标

通过增设国家安全造型小品、定制座椅、普法宣传栏等,将公园建成高新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新地标,让广大居民在休闲娱乐、游览锻炼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国家安全知识教育。

同时,发挥网络安全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作用,精心策划了“4·15政企开放月”活动,推出公众科普网络安全线、“强网初心·红色记忆”专题展览深度游、《神奇的密码》《国际特工》VR影视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深受公众喜爱,反响热烈。活动开展以来,已接待72个参观团队超1.34万人。

下一步,郑州市将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持续引导全体干部群众自觉做国家安全守护人,为高质量发展筑起更加牢固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记者 张玉东 成燕 卢文军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