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潮汹涌|“流动的郑州”与你携手奔赴下一场山海

2024-03-08 08:00:49 来源:中原网

春运,承载着人们的团圆期盼,也折射出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为期40天的郑州春运刚刚落下帷幕,今年铁路郑州站累计发送旅客1113.7万人次,同比增长34.4%;郑州机场单日客运量最多达9.95万人次,创郑州新郑国际机场1997年通航以来历史新高;郑州各汽车站共安全发送旅客58.64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9.3%;城市公交累计运送乘客4223.69万人次,同比增长58.7%;轨道交通累计运送乘客7037.8万人次,同比增长79.8%;出租车(含网约车)累计运送乘客4080.39万人次,同比增长16.6%……交通运输的“成绩单”显示,2024年春运成了郑州“最忙”的春运。

人潮涌动的高铁站秩序井然

流动意味着活力,活力升腾着经济。节节攀升的客流数据背后,折射出“流动的郑州”充满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

“高人潮”带来“高人气”

如今的郑州,高速铁路网四通八达、航空航线网通达全球。

去年12月8日,随着济郑高铁的全线开通,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圆满成形,成为全国首个建成“米”字形高铁的省份。随着济郑高铁的开通运营,郑州与济南的时空距离缩短至一个半小时。

日益完善的高铁线网,为满足春节假期出行需求、便利区域联通提供了有力支撑。济郑高铁的全线通车,让老家在山东的徐军回家过年有了新选择。“以往从郑州回老家过年,基本上都是选择自驾,路上需要五六个小时。今年我们选择坐高铁往返,很方便,旅途也很轻松!”徐军说。

今年春运,郑州车站、郑州东站最高日分别开行列车356列、859列,在旅客出行较为集中时段增开夜间高铁,对开往北京、上海、哈尔滨,以及省内周口、洛阳、南阳、商丘等热门方向的列车采取重联运行方式,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运期间,郑州机场累计保障进出港航班2.5万架次,单日航班量最多有671架次;完成客运量超过330万人次,日均客流约8.3万人次。

郑州东站为旅客提供暖心服务

“高人潮”带来“高人气”。今年春节,郑州入选十大热门消费城市、十大热门目的地,全市接待游客138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4.8亿元。与此同时,郑州各大商场人头攒动、商业特色街区热闹非凡,统计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停驻二七商圈、高铁站商圈、花园路商圈等重点商圈约1104.68万人次,其中省外人士占近18%。便利的交通网,也让不少人选择在郑州就业。2024年开工首周,郑州新发职位较去年同期增长17.01%,郑州2024年开工首周收到投递的人次同比增长15.39%,显示出郑州就业市场的活力和潜力。

“新服务”带来“新体验”

作为“米”字形高铁网的“心脏”,郑州东站中转换乘旅客量在全国高铁站中居于前列,落地旅客约40%会选择在这里中转换乘。今年春运期间,郑州东站日开行列车920余趟,高峰时段平均每1.3分钟就有一趟列车从这里发出,日发送旅客超过16万人次,瞬时客流超过2万人。

人气攀升,既有郑州先天交通枢纽优势的“因”,更有服务不断精细化所收获的“果”。

“G1955次列车已经到站,请需要换乘的旅客根据提示信息,逆向上高架进入候车厅换乘……”春节期间,从安阳前往信阳的旅客徐先生,因买不到直达车票选择了购买联程车票在郑州东站中转换乘。他下了火车,站在嘈杂的站台上正在发愁如何中转换乘时,听到了清晰的广播提醒。很快,徐先生随着人流到达换乘通道,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入候车大厅等待换乘。但徐先生不知道的是,他和该次列车其他换乘旅客的换乘信息早已进入车站的“天眼”系统。信息不仅显示在综控室的大屏上,还被传递至各个站台及相关工作人员的手持终端机中。

“我们利用‘天眼’对整个站区‘排兵布阵’,通过实时动态掌握列车信息实现对站台的列车到发、人员作业情况和作业标准落实的全程化掌控、可视化盯控。”郑州东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吴丽媛介绍,在综控室旅服系统的帮助下,不仅客运组织工作便利高效,而且旅客出行更加安全顺畅。

在郑州坐高铁,不仅中转无忧,还能享受“舌尖上的美食”。今年春运,为丰富旅客餐饮选择,国铁集团郑州局在部分列车上推出辣子鸡、烩面、蒜泥茄子等特色餐食。全面开展“铁路畅行”服务,做好郑州东、商丘、南阳东站互联网订餐服务。开展“春运特惠”活动,组织管内高铁车站的260余家门店推出番茄鸡蛋、土豆丝米饭、红烩炸鸡饭等单价不超过20元的“春运特惠餐饮”,满足不同旅客的用餐需求。

“暖出行”彰显“新格局”

城市发展不仅要有高度,更需要有温度。

今年春运期间,极端恶劣天气频发。郑州铁路坚持恶劣天气下24小时开放高铁、普铁车站候车厅,在郑州车站、郑州东站等25个客运车站设置90个志愿服务岗点;郑州机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前提以及“小雪不影响、中雪不停航、大雪能够第一时间恢复运行”的运行原则;郑州地铁各主要线路采取延长服务时间最晚至深夜2点,或凌晨4点提前运营等方式,充分做好大客流和滞留客流应对准备;郑州出租车成立应急保障车队、网约车成立爱心服务车队,雪夜为郑州东站滞留旅客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这些暖心的举措,处处彰显着郑州这座城市的格局与温度。

郑州地铁郑州东站、郑州火车站、郑州航空港站等站推出行李免费寄存服务,南五里堡站、紫荆山站试点运行“行李到家”服务,方便来郑游客乘坐地铁轻松出行。郑州公交集团组织志愿者们前往乘客密集站台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安全、有效、快捷、文明的乘车氛围。

车流穿梭、客流如织。“流动的郑州”,映照着团圆的喜悦,更充满了发展的无限活力。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