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郑州市城管局准备干点啥?清单来了

2024-03-02 09:36:06 来源:中原网

3月1日上午,郑州市城管局召开2024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对2023年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总结,明确提出了2024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

提升市政设施功能品质

2024年,城管部门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道路设施病害排查整治,完成道路中小修50万平方米,消除主城区城市道路明显坑槽;开展道路地下空间探测,及时发现地下空洞、路基脱空等隐患,保证市民出行安全。同时,对郑开大道贾鲁河桥、中州大道金洼干沟桥等43座立交桥、高架桥、跨河桥及14座人行天桥进行专业监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桥梁进行维修加固。

积极推动紫荆山南路、郑平路等45条道路照明设施改造项目落地,确保管辖区域内主干道亮灯率达到98%,次干道、支路亮灯率达到96%以上,以保障群众夜间出行。同时,因地制宜地谋划建设一批能够烘托喜庆祥和氛围的新夜景,提高城市美誉度和品质形象。

疏堵结合实现市容市貌整洁有序

继续“新建、盘活、共享”停车泊位,力争2024年写字楼、商超共享泊位完成4万个,努力实现市区停车秩序根本性好转。针对非机动车停放问题,堵疏结合、综合施策,实现非机动车进店、进院、进店停放。优化共享单车管理,合理增加停放点位,完善电子围栏设置,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在施工围挡规范管理方面,2024年市城管局将在满足施工需求的前提下,严格控制项目占道面积、施工时间及围挡设置标准,对全市围挡设置、施工组织、路面恢复等进行全过程监管,降低占道施工对城市正常秩序的影响。

增强郑州市公用事业保障能力

新建改造供水管网85公里。

新建改造燃气管网102公里。

强化瓶装液化石油气管理,开建储配站3座,置换不合格钢瓶,实施非居民用户“瓶改管”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用户应改尽改。

新建改造供热管网31.5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

推进三环四环再生水连通及配水管网等工程建设,提高再生水综合利用率。

改善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落实道路保洁等级管理,推行主次干道“冲洗+洗扫+洒水+捡拾”深度作业模式。深化卫生死角治理,巩固垃圾箱专项整治成效,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全城大清洗”活动,购置新能源环卫车辆150台,扩大机械化作业覆盖面。

加快公厕和城市驿站建设。新建公厕30座,确保城区每平方公里公厕数量4座以上。持续打造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郑州名片”,完善功能,拓展范围,推动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升级为服务全市群众的城市驿站,新增示范点50座。

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完善城管系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对全系统施工工地扬尘管控、道路扬尘治理、渣土车整治等进行严格督导。常态化开展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依法取缔露天烧烤,及时遏制不达标排放餐饮油烟行为。

郑报全媒体记者 谷长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