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员司机到优质出行,网约车服务升级跑出党建联建新模式

2024-03-01 16:36:12 来源:中原网

近日,在恶劣天气、春运返程的双重考验下,全国多城场站疏导工作承压。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郑州东站出现旅客滞留,在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党委提前部署下,高德党委联合各网约车平台党支部组织应急保障车队,32名党员司机挺身而出,带动超150名网约车司机参与场站疏导,深夜为郑州东站滞留旅客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这是郑州开展网约车行业党建联建后的一次应急保障行动,在郑州东站的疏导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日前,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与高德党委签订党建联建协议,旨在通过优势互补,共同推进郑州市网约车行业党建。

跨组织的党建联建聚合了多方资源,让聚合平台、网约车平台共同参与到服务供给中,释放出“1+1>2”的叠加效应。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党建工作的互联共建,有望推动网约车服务品质的全面升级,重塑行业风貌。

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与高德党委签订党建联建协议

网约车党员司机先锋行:深夜保障场站滞留旅客出行

2月22日前后,我国中东部地区迎来新一轮极端天气,叠加春运返程高峰,郑州东站迎来今年最大客流量。在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党委的组织下,高德党委联合哈哈出行、有象出行、风韵出行、及时用车、江南出行等合作网约车平台党支部组织应急保障车队,为滞留旅客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32名党员司机挺身而出,带动超150名网约车司机参与场站疏导保障,他们不畏严寒、不惧风雪,现场折返多次,帮助每一位乘客平安抵达目的地。他们为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旅客提供优先服务,可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据统计,截止21日凌晨3时,网约车党员驾驶员免费运送乘客达500余人次,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不仅有效缓解了郑州东站此次大客流运输压力,更为滞留乘客带去了温暖和关怀。

应急保障车队在郑州东站免费接送滞留旅客

在另一座全国性枢纽城市武汉,同样的场站疏导保障也在上演。“有列车到了,武汉站需要车!”2月5日晚,风韵出行党员司机胡晖在应急保障车队联络群里发出这条消息后,一分钟内立即响应了20余条“收到”。大雪纷飞,武汉站广场前,应急保障车队排成两列,等候着深夜抵达旅客乘车。

过去一年,基于高德地图全面开放的“党建云平台”,风韵出行组织党员司机参与主题学习“不掉队”,开展云上党建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随着高德党委与合作网约车平台党支部深化党建联建工作,网约车行业呈现全新风貌。

春运期间,受冰雪天气影响,在交通主管部门统一部署下,高德党委联合风韵出行等合作网约车平台党支部,组织应急保障车队,全力保障夜间24时后的旅客出行。

据风韵出行党委书记刘绥群介绍,春运期间风韵车队日均发车200多台,其中,党员司机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积极参与各类出行保障工作,以优秀的服务品质和敬业精神,为城市出行承载力增添韧性,”他说。

党建创新引领服务升级,网约车乘客满意度获显著提升

出行产业的党建联建不只在应急保障中发挥作用。以郑州为例,根据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与高德党委签订党建联建协议,经郑州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组织确认的党员司机,均可线上佩戴“党员司机“荣誉勋章,让乘客在高德地图上叫车时,能够看到”党员司机“标识。

“党员司机”荣誉勋章通过线上亮身份的方式,强化党员司机的荣誉感、责任感,带动党员司机在网约车行业中发挥出服务标兵的“磁场效应”。

参与了武汉应急保障车队的风韵出行司机胡晖就多次因“党员司机”标签被乘客关注到,“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胡晖说。

日常工作中,胡晖也是风韵出行“党员先锋车队”的一员,是网约车服务中的“服务标兵”。“通过党员司机带队的方式,带领并影响周围的司机群体,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显著提高了平台的服务满意度,并有力推动了网约车行业服务水平的提档升级,”刘绥群说。

随着党建创新对网约车服务的推动力不断显现,新业态党建工作的互联共建在全国铺开。在杭州,携华用车在司机服务中心开设了党员活动室,用于组织党建活动;在深圳,中交出行定期评选“先进党员司机”,给与服务能力强的司机以荣誉激励;在长沙,快客出行有序调度党员车队,保障春运高峰期的场站运力。

业内人士认为,网约车服务涉及多方业态,通过党建工作的互联共建,让聚合平台和网约车平台在产业协同中各展其长,一方面增强了城市交通服务体系的韧性和应急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传帮带”为网约车服务升级提供了新引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