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高峰期 交通流量骤增 交警提醒:请减少开车、错峰出行

2024-02-27 13:34:39 来源:中原网


昨日,郑州交警六支队民警在学校周边护学岗值守,护航学子出行、指挥有序停车、全面强化疏导管控,保障道路安全平稳有序。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胡成玉 文/图)2月26日是郑州市幼儿园、中小学校开学第一天,从郑州市城区早晚高峰期交通流量变化情况来看,部分区域、路口路段的交通流量增长超过30%至50%,个别路口路段甚至更高,车流潮汐现象严重,出行时段集中,瞬时车流增大,早晚高峰时段延长等出行特点突出。

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583万辆,车辆基数大,加之部分外地车辆出行,通行压力巨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以后,早晚高峰期接送学生的车流、上班族车流叠加,出行的频次和密度增加,出行时段集中,主要有以下特点,首先是早高峰期时段从7:30~8:30,延长至7:15~8:45,晚高峰时段从17:30~18:30,延长至17:15~19:00,例如中州大道与郑汴路立交南向北方向,早7:00之前车辆通行顺畅,7:15以后就会出现车辆排队现象。

其次存在车流潮汐现象,早高峰郑州市西向东方向车流量大,晚高峰东向西方向车流量大,像金水路、陇海高架桥、农业路高架桥、北环等几条道路这种情况比较明显。

再次是部分区域、路口路段早晚高峰期的交通流量增长过快。例如在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口等区域,接送学生上放学时临时停车,造成行车延误,导致区域周边车辆排队,瞬时车流量增大。早晚高峰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中心城区路段瞬间会增加30%至50%的车流量,个别路口路段甚至更高,甚至出现交通拥堵情况。

针对以上交通流量特点,郑州交警采取疏导、控流、快处、严管等举措。

疏导:即加强学校、幼儿园、施工路段、易堵路段等周边的警力部署,交警铁骑流动巡逻,加强指挥疏导。

控流:即根据不同时段、不同道路交通流量的变化,配套设置信号配时,中心区域快出缓进,调节中心区域交通总流量;对高架桥采取减少上桥车道、临时禁行等措施控制潮汐车道方向的车流总量,减少行车延误,提高通行效率。

快处:即对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采取12123APP视频快处的办法快速处置,尽快撤离事故车辆,减少事故车辆占用道路造成的交通拥堵。

严管:即对影响通行的乱停车、随意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严管态势,确保良好通行环境。

郑州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早晚高峰期请避开易堵时段、易堵路段错峰出行;或减少开车,采取公交、地铁、步行等方式出行,减轻道路交通压力,确保道路安全有序畅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