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开展细胞治疗试点 让现代生物医药惠泽大众——访市政协委员寇金康

2024-02-04 19:15:36 来源:中原网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和地方纷纷出台支持细胞研究、细胞治疗的相关政策。《河南省促进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支持依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细胞治疗、中药和中药医疗器械注册监管等领域开展改革试点。

市政协委员、河南省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寇金康提出,河南省是人口大省,在细胞产品方面存在巨大的消费潜力,但缺乏与之相关的落地政策,如何规范引导细胞产业发展,让生物医药成为新的经济支柱已成为当务之急。他建议,发挥我省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出台细胞产品试点方案和具体政策,探索开展基因与细胞治疗,针对《实施方案》制定便于落地的细则。

“我省有一批理论研究深入、产业基础扎实、产品控制规范的细胞产品相关企业,可以利用这些企业的研发和产业化优势,让细胞产品更好地惠泽大众。”寇金康提出,干细胞中下游应用是产业链的核心,医疗级和消费级应用市场巨大。在医学上,可以治疗多种疾病,目前国家卫健委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约120项;在消费方面的应用主要在美容领域,譬如抗衰老产品等。寇金康建议,加快推进细胞治疗相关研究产业化,让更多百姓享受到现代生物医药的红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