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建设“智慧消防” 保障城市安全——访市人大代表殷传宝

2024-02-04 18:58:14 来源:中原网


“政府工作报告就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作出专门部署,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对下一步我们加强消防工作、深化消防治理、提升本质安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市人大代表,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殷传宝说。

殷传宝表示,报告作出了“全面激发数字经济驱动力”“加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部署。郑州作为特大城市,人流、物资、功能高度密集,消防安全风险高位运行,运用数字化方式探索特大城市社会治理新路子已成为必然要求。消防治理“一网统管”作为城市数字化治理重要组成部分,亟须从碎片式监管向系统性治理转变,从单一“人海战术”向智能化场景应用升级。全市消防工作也亟待从“单一监管”向“综合监管”转变、从“管事”向“管人”转变、从查隐患向查责任转变。

他建议,一方面,在工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建造中,同步考虑“智慧消防”建设,利用先进科技手段,提升风险预警和火灾防控能力。另一方面,加快赋权乡镇(街道)行使消防监督执法权,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看得见、管不着”的属地监管难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