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到,吃出“仪式感”

2024-02-02 20:14:24 来源:中原网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北方小年,在此先跟大家拜个早年。

“小年”是“大年”的序幕,年味也从街头来到了家里,扫尘、祭灶、炸年货、贴窗花、贴春联、包饺子……

从今天开始‍‍‍‍,我们正式开启“过年模式”。

随着我们渐渐忘了今天是几号、星期几,开始使用农历,根植于内心里的年俗与年味也渐渐升腾起来,嘴巴也馋起来了。

策划 : 张新彬 | 统筹 : 辛晓青 | 执行 : 赵宁 禹亚楠

文案 : 袁连贺 张思沛 | 排版 : 石嫣睿 | 设计:张雪宁

年节之交来“祭灶”

小年也叫“交年节”,意为立春前后,年节之交。

这一天最重要的年俗,就是“祭灶”。

俗话讲,二十三,糖瓜粘。关于小年祭灶,鲁迅先生在《送灶日漫笔》里有着生动的描述:“灶君升天的那日,街上还卖着一种糖,有柑子那么大小,在我们那里也有这东西,然而扁的,像一个厚厚的小烙饼。那就是所谓‘胶牙饧’了。”

相传灶王爷是玉皇大帝派到家家户户监督工作的,小年,是灶王爷回天庭汇报一年见闻的日子。作为祭灶送灶的“灶糖”,也是麦芽糖的一种,放在嘴里一咬,又酥脆又香甜、又有黏性,寓意是给灶王爷嘴上抹了糖、又黏住了嘴,让他在玉帝面前只说好话、不说坏话。

这个“灶糖”,是小年主要的特色美食,连“灶王爷”都喜欢吃,更何况我们普通人。

其实,我们过年的底色主要也是“吃”,所以这个“灶”,作为美食的制作场所,才会在新年中显得如此重要。

忙出仪式感

年俗上说,小年到了,“忙年”开始了。这份仪式感,就藏在“忙年歌”里: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

二十六,去割肉

二十七,宰年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

除夕的饺子年年有”

“忙年歌”各地有所不同,但主要忙在了春节的“吃”上。“过个好年”,首先要有年味,而对年味的准备与感知,往往是从“吃什么,怎么吃”开始的。

以前,物资匮乏,很多食物是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的。即便到了今天,还有一些食物,也是单为过年准备的。

比如,麻叶。

把面粉、清油、鸡蛋和成的面团擀匀,撒上饱满的芝麻粒,擀成薄片,切成菱形,可以做成咸甜两种味道,经过油炸之后,口感酥脆,香味浓郁,因为看起来就像麻叶一样,所以得名。

炸麻叶、炸带鱼、蒸馒头,包饺子,而当一家老小进进出出、忙忙乎乎,浓浓的年味儿便融在了欢声笑语间、万家烟火中。

即使寻常可见的食物,在这几天里也被赋予了独特的仪式感。

饺子,就是个很有仪式感的吃食。包饺子,和面、调馅、擀皮、包饺子、下饺子,往往是全家一起上阵,这就是蕴藏在新年饺子中的仪式感。小小的饺子,包含浓浓亲情,过年吃饺子,更多的是一种幸福的象征。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是相聚的时间。每个人的过年仪式感都与众不同,它或许是一家人围炉夜话的温馨,或许是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的欢乐,或许是对家族传统习俗的感悟,又或许是那一道道寓意吉祥的年菜。

当然,过年的仪式感,还少不了逛灯会。

“川灯耀世界 中原奇妙游——郑州银行龙年迎春灯会”于2月2日至3月24日在郑州二砂文创园举办。占地5万平方米的灯会,精心设计出10大主题彩灯和60余组巨型主题灯组,简直是妥妥的视觉盛宴。龙年赏龙灯,还有非遗表演、NPC演绎、马戏嘉年华,漫步其中穿越奇幻处处皆精彩。

今年春节在花灯重重的世界里,体验一次绝妙的中原幸福游吧!

老舍先生在《北京的春节》里曾写道:春节是腊月起拾掇忙活,是正月里飘香欢喜,是岁尾年终之时的美味佳肴,是新故相推之际的红火气象。

小年这个节日,就是一种企盼:春节就要到了,在外漂泊的人要回家团圆;年味渐渐浓了,辞旧迎新,新的一年总是充满着希望。

而我们藏在心里的祝福,也要想着说出口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