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项目”进行时】汇聚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12-04 07:04:49 来源:中原网

 “书记项目”进行时 

党建“书记项目”凝心聚力

汇聚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核心提示

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是压实党委(党组)抓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2023年,郑州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各领域创新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经立项申报、集中评审、会议研究等程序,确定46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纳入市级项目库,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本报推出“‘书记项目’进行时”专栏,深入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挖掘全市各地各单位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好思路、好做法及阶段性成效,营造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建工作向拼经济稳增长保民生各领域全链条延伸,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以过硬作风护航中心大局。


日前从市政府国资委传出喜讯,前三季度,该委所监管的市管企业整体运行良好,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实现利润总额6.4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国资国企的好态势离不开全系统的奋力拼搏,也得益于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实施带来的强大助推。

今年以来,市政府国资委通过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激发国资国企发展动能,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交出了一份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的出色答卷。

一体推进 国资国企跑出“党建+发展”加速度

全市今年立项入库的46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中,有6个项目来自国资国企系统。市政府国资委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就像“火车头”,带领国资系统的党建“书记项目”,跑出了“党建+发展”的加速度。

为充分发挥“火车头”的引领作用,市政府国资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各一级产业集团和重点管理企业党委书记为项目成员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构建起具有“引领型、示范型、标准型、基础型”四型特色的“1+5+12+N”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工作体系。

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分包企业制度,市政府国资委在党建“书记项目”推进中构建了“双联共建”工作机制,即以委领导班子所在党支部联系分包企业,联建党建;以分管处室联系企业,共建业务;构建形成“党委负总责、支部抓落实、党员走在前、员工齐参与”的联动格局,国资国企的党建工作实现了融合推进,典型做法在《郑州党建》上被专版宣介。

举办《国资大讲堂》8期,围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深入一线调研工作21次,深入推进破解制约国资国企发展难题19个;各市管企业开展调查研究138项,梳理问题113个,制定整改措施225项……国资系统党建“书记项目”,通过“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级级抓主业、层层抓落实的生动格局。

除入库的6个项目外,市政府国资委自我加压,推动剩余12家一级产业集团和重点管理企业党委以及基层党组织,全面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共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示范岗779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248支;深入推动涵盖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200余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党建“书记项目”的实施,为国资系统注入了发展新动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市管企业资产总额6190.5亿元,同比增加367.9亿元,增长6.3%;上缴税金14亿元,同比增长28.8%;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分别增加0.9和0.6个百分点;全年共谋划重大项目140个,已完成年度投资386.7亿元,国资国企力量与担当充分彰显。

融合推进 党建赋能项目高质量建设

党建和生产经营融合推进,让国资国企的项目建设再添新动能、迸发新活力。

9月,郑州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金岱智慧产业园一期正式向园区企业交付,交付时间较原定工期提前4个月,预计为入园企业节约费用支出500余万元。

在党建“书记项目”实施中,郑州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党建赋能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打造“党建指导员+创业指导员、党组织孵化基地+创客孵化基地”的企业党组织“双孵化”新模式,通过“党建强”引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强”。截至目前,园区一期已成功签约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各类企业47家,签约合同额2.9亿元,签约租赁意向协议25家,意向签约面积1.8万平方米。园区建成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10亿元,年纳税不低于1亿元,预计带动就业约1.2万人。

得益于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一线、以党建赋能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国资国企系统实现了以高质量项目党建引领保障项目高质量建设。

在荥阳,郑州公用集团西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建设得如火如荼。这个总占地257亩、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的项目,是郑州市重要的民生工程、环保工程、德政工程。建成后,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可达4500吨。

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建在该项目中的引领作用,郑州西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立联合党委。联合党委是郑州公用集团以党建引领推进项目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实现了从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到把党委建在项目上的重大突破,有利于充分调动和凝聚各方资源,为重大项目建设联合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郑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依托郑开同城郑州东部原水干管工程扎实开展。该工程旨在解决郑州开封两地400多万人口南水北调原水供应和郑州长远发展南水北调水资源缺口问题。公司将党建“书记项目”与工程项目融入融实,工程全线“水务先锋”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安全平稳完成穿越直径3米污水干管、15栋民房群、京港澳高速及魏河等30多处重大节点,成功刷新了河南省大口径钢顶管最长顶距(902米)施工纪录。

展现担当 服务民生增强百姓获得感

党建赋能国资国企发展,既体现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项目建设上,也体现在事关百姓幸福的民生小事上。

国资国企系统在党建“书记项目”实施中不懈探索,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找准问题为切入点,解决好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以实际行动换来百姓点赞。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这是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品牌“绿城星火”的宣传语。该公司的党建“书记项目”以美好生活为着力点,既有创意,更不乏亮点。

地铁集团在项目推动中坚持“青年友好”理念,为了改善青年出行结构,联动公交、高铁、高校等领域党组织,推动互联互通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连接起青年群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丰富青年服务路径。在郑州地铁·商易行APP推出“地铁租房”功能,联合市房屋交易中心开展青年住房优惠政策宣讲活动,为广大留郑青年人才送上安居政策“大礼包”,让“地铁生活圈”延伸出郑州城市的美好生活。

郑州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将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提标改造项目与党建“书记项目”融合推进,重点实施“头雁工程”“堡垒工程”“品牌工程”“先锋工程”四大工程,精心打造“净水小红帽”“市民看环保”“劳模工作室”“党建微矩阵”四张名片,在污染防治、科技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市民营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生态景观。

“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在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破解基层党建难题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路径指引。”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曹东锋在谈到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工作时说,下一步我们要以“国资红”党建品牌为引领,按照“树标杆、铸精品、创一流”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一批“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的示范项目,着力解决国资国企党建看得见、摸得着、带普遍性的具体问题,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记者手记

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 都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国资国企系统以党建赋能,将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融合推进,实现了高质量党建助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国资委坚持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一面流动的旗帜,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城发集团以党建赋能产业园区高质量建设,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地铁集团致力于党建带团建,创新打造郑州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年“港湾”;郑州公用集团以党建赋能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人才建设;水务集团以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撑起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脊梁”;污水净化公司挂牌以优秀共产党员为依托的党员创新工作室,打造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郑报全媒体记者 侯爱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