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新生活 | 更开放、更智慧、更时尚!这个秋天,遇见多彩的郑州

2023-11-06 18:22:21 来源:中原网

郑州的秋天,有一百种方式“撩拨”年轻人的心。

不断更新的城市街道,文创园、传统特色文化街,总能让人忍不住放慢脚步,沉浸式体验郑州的文化背景与内涵。

从老厂房到文创园,从老街到特色街区,在华丽转身后,郑州正在演绎无限可能。

这个秋天,遇见多彩的郑州。


策划 : 张新彬 | 统筹 : 辛晓青 | 执行 : 赵宁 禹亚楠

文案 : 袁连贺 张思沛 | 排版 : 石嫣睿 | 设计:张雪宁

1

主色调:红

最近,“秋日好去处”名单上,有一个地方频繁出镜——磨街。

趁着浓浓秋意,我们走进中原区华山路121号的磨街文创园,打量着老厂房与现代美学结合,一块块红砖墙在阳光的映衬下,仿佛正在讲述着“三磨所”的老故事。

红色是这条街道的主色调,随处可见“welcome to modej”的红色广告牌,路两边一棵棵高大的针叶松与工业建筑完美搭配,古朴与艺术的融合,目光所及,皆是美。

街道两边开满了创意小店,光看门头,便一见倾心。

据了解,磨街文创园是原郑州三磨研究所南院。“三磨所”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磨料磨具行业唯一的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这里曾是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诞生之地,是上世纪60年代郑州人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一张明信片。

爬满绿藤的墙砖上,因老厂房而生,承载着这里的人们琐碎的生活,见证了这里盛极一时的过去。随着城市的变迁和发展,老所外迁,商业区的灯光愈加耀眼,属于老厂房的回忆,变成了城市的记忆。原址更新为文创园,在残旧中造出“心”意。


▲网友 小番茄Rich

一面是老旧红砖墙,一面是创意“梦工厂”。采访时,路过一家绿意盎然的小店格外惹眼,走进店内,法式的装修风格与绿植相配,阳光洒进白色边框的拱形窗内,拿出手机,即刻出片。

“这是一家集绿植,花卉,园艺为一体的一站式采购花植店,也是一家提供幸福的店。”花店的负责人周女士说,“当大家偷得浮生半日闲时,会想起这里是个令人放松愉悦、感受得到生活美好的地方,便足矣。”

谈及为什么选址磨街,周女士说自己是西郊人,对这里有情结,有回忆,希望在这条从小长大的街道上做自己的品牌。

“通过磨街的经营人员,我们了解到之后磨街会联合店家们一起做有趣的东西,比如画展、皮影戏等,并渗入西郊情怀与历史特色,来增添郑州西区的文艺氛围。”


▲网友 小番茄Rich

周女士对绿植有着自己的独特的见解,她认为店面与磨街的主题相契合,一半是历史沉淀后的回忆,一半是现代结构注入的创意,她希望磨街能够展示出老街里的新气象,新文化。

据了解,磨街文创园聚集了后备箱市集、花车市集、服饰集合店、个性文创集合店、简餐咖啡、文创工作室、非遗工作室等,将要成为社交、消费、娱乐融为一体的“年轻力”24小时发生地。

2

主色调:铁锈红

2023年的夏天,郑州最出圈的一面墙,要数油化厂创意园内印有“郑州”字样的网红墙。

每到下午时分,斑驳的光影下,拍照者只需着一身简单衣着,在墙下驻足、回首,便即刻出片。

▲马健

铁迹斑斑的大烟囱正是所有郑州人对这里旧时的记忆,而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00后”“90后”的消费新场地,他们在蒸腾的咖啡香气中开启头脑风暴,在满是涂鸦的墙面上寻找自由的自己。

据了解,作为郑州市重点提升打造的特色商业街区,油化厂创意园已入驻新场景、新文化、新生活、新业态的经营主体近百家,初步形成了整体协调、良性发展的商业生态圈。

在园区,一家写着青年融合茶馆字样的茶饮店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走进店里,浓郁的茶味扑鼻而来。“青年融合茶馆就是打破了传统,口味更新,包括茶与奶、茶与咖啡、茶与酒的结合。”店内的工作人员说,这里的店员都是清一色的“00后”,符合了店内主打的氛围。


▲王璇

“新中式的这种茶饮店比较符合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它在原始茶饮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改良,更加符合大众的口味,更养生,更健康。”这家茶馆的熟客王佑畅说,在创意园里,许多这样的特色小店,适合我们聚会、聊天,也可以在这里学习、看书,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3

主色调:橘

阳光、梧桐树、红砖墙、柏油路、工厂风……

这些都是芝麻街公园里的搜索关键词。

橘色是秋天的颜色,也是芝麻街的颜色。在这里,自带秋天的氛围感。因创新聚拢起大量的新新人类,他们在园区创业、创作、聊天,发呆,芝麻街因有创业者而红。

▲马健


▲网友 丸手账

在园区西南侧,一个名叫“不二绘”的美术工作室出现在我们眼前。“园区开放式的工作环境会给艺术创作带来无限美感,首先我们学生在这里可以更好的学习艺术,另外,自己在这工作也很幸福”,画室负责人席淑慧说,2020年9月画室入驻芝麻街,来这里学习绘画的学员最小有5岁,最大的有60多岁。与传统的美术培训机构不同,席淑慧更愿意说她从事的是“自然美育行业”。

▲网友 丸手账

除了绘画,席淑慧与她的团队还另外设置了近十种艺术探索区域,希望艺术与生活和自然之间更多的联系。

在芝麻街公园里,像席淑慧这样的创业者有很多,在全新的智慧空间中头脑风暴,不断创造出“新鲜血液”,在园区的年轻人身上重现着当年老郑州人的造梦、造物的热血。


▲唐强

在郑州,大大小小的文创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我们的城市褪去了“文艺荒漠”的称号,艺术、时尚的温度逐渐上升。城市更新“加速度”,在保留城市记忆和彰显城市风范的同时,通过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契合年轻人消费观念,助力郑州文旅发展起势成势。

层出不穷的新模式和新业态,

为市民外出提供好去处,

幸福感倍增,

相信更开放、更智慧、更时尚的郑州,

每天都有新发现。

#编者按#

城市生活的本质是汇聚,而郑州就是这种本质完美丰腴的实际存在。在她的历史中,生活样态层层积累,让她变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模样。

这是一座历久弥新的城市,城市的活力正在不断绽放,《郑州圈儿·生活周刊》讲述郑州的历史、地理、文化、美食以及城市中的人文记忆,让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感受郑州的美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