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回族区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确保集中用餐安全

2023-10-12 11:45:22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徐宁通讯员王乃垒)校园食品安全是家长关心、群众关注的大事,集中用餐因参与人员众多,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为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确保集中用餐安全,10月11日,管城回族区召开2023年学校食堂及其他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会议,分析当前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工作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确保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工作总体稳定,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和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会议由管城区政府办副主任黄晓主持,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李松贵出席会议并作部署讲话。

会上,区教育局副局长巴川传达《关于印发管城回族区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高国旺通报近期食品安全事故案例及食品安全形势。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食堂及集中用餐单位的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区食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保军说,要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充分认清做好学校食堂及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特殊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确保无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在谈到守稳筑牢校园及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防线时,苏保军用了三个“必须”:必须进一步压实校园和其他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必须进一步强化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必须进一步凝聚校园及集中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合力。

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李松贵在讲话中指出,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是全社会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员密集,群体特殊,社会关注度高。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都高度重视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集中用餐单位的食品安全工作总体平稳,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形势并不容乐观,尤其是集中用餐单位中的学校、医院、养老院等食品安全问题,非常敏感,还存在监督管理不够细、不够严,食堂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食堂从业人员素质不高,食品原料索证索票不及时,加工操作不规范等问题。

​“食品安全无小事,确保食品安全是各项安全工作的一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关系到群众、师生的身心健康和切身利益,关系到正常的医疗秩序、教育教学秩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李松贵说,当前,季节交替,温度忽高忽低,正是食物中毒事件的多发期、高发期,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各办事处、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和相关部门要认清形势、增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确保万无一失。

李松贵最后强调,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方方面面,区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卫健委、民政局等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实把集中用餐单位餐饮食品安全抓实抓好。要建立健全由办事处负总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集中用餐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管理体制,要建立健全工作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各集中用餐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要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食品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特别要加大对食堂的管理力度,督促服务对象严格规范食堂承包经营行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坚决杜绝“以包代管”、“一包了之”的现象发生,使服务对象真正担负起首要责任,确保群众的饮食安全。

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卫健委、民政局等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管城区各集中用餐学校及社会集中用餐单位负责人共计360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