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诗人韩仕梅: 干完农活家务,写诗让我快乐

2023-09-12 08:36:21 来源:郑州晚报


9月初的南阳,家家户户忙着收割地里的花生、玉米、芝麻。秋收时节,韩仕梅用尽半生时光酝酿的诗歌终于印刷成册,迎来出版。

在儿子记忆里,韩仕梅熟知地里每一种作物的耕作方法,能做出一桌子的拿手好菜,或许她会和大多数乡亲一样,在这片土地上波澜不惊地度过一生。

但这些年,事情似乎变得不可思议。这个脚踏黄土背朝青天在田间劳作、如壮汉般在工地抬钢筋的中年农村妇女,因为热爱诗歌的缘故,渐渐被人知晓,网友戏称她为第二个余秀华。正如她在诗歌中写道:“我已不再沉睡,海浪已将我拥起。我奋力走出雾霾,看到清晨的暖阳。”

韩仕梅

“写着玩”的农妇出版了第一本诗集

9月8日晚,韩仕梅再次踏上前往北京的列车。这是她第四次去北京了,此次北京之行的主要任务是前往北京图书大厦参加她第一本诗集的签售会。发表诗集,对于在南阳市淅川县薛岗村生活了半辈子的韩仕梅来说,是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韩仕梅的“初创作”始于社交平台。2020年4月,韩仕梅开始在社交平台上写诗。“一开始就是在那上边写着玩,后来写的多了,慢慢开始有媒体联系我、采访我。”2021年,北京一家图书发行公司的编辑联系到她,表示希望为她出一本诗集。

“我那就是写着玩呢,写得也不好,连诗歌基本的韵律格律都不知道,咋可能出版呢。”回忆起刚接到消息时的情景,韩仕梅坦言。后来,在接连接了几家发行公司的电话后,出版诗集的念头开始在韩仕梅的心里萌发。

2023年2月,出版诗集的事情又往前推进了一步。“第一次联系我的编辑让我整理我的诗,准备出诗集,我就让侄子帮忙,大概整理了300多首,最后经过筛选,选取了158首入书。”

收到图书公司合同的时候,韩仕梅正在离家不远的工厂食堂做饭。她手里择着菜,眼泪却不听使唤地往下掉,积压在心中多年的情绪似乎在那一刻倾泻而出。

韩仕梅的诗集名叫《海浪将我拥起》,这个名字是她自己起的,缘起她创作的一首诗。那首诗写于她的人生低谷,彼时儿子婚姻失败,她又感伤自身半生。而诗歌像一束光照进了她的生活,给了她继续前行的希望。

“我已不再沉睡,

海浪已将我拥起。

我奋力走出雾霾,

看到清晨的暖阳。

那里不再有黑暗,

只有万道光芒,

我看到了黎明,

看到了希望。”

“他们都说我比老爷们儿干活还厉害”

和韩仕梅交谈时,她率真直爽,为人热情,聊到开心处,嘴角总是向上扬起,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她用空心菜来形容自己的性格,解释这些年自己能挺过来的原因,“难过的事来了,就从另一头出去了。”

初中二年级上了一学期,韩仕梅家里没有钱给她交学费。那时候,每次考试她都在班级排前三,每次考试她也都能拿奖。

辍学后,韩仕梅的日子似乎失去了方向。农忙时,锄地、收庄稼、织毛衣、纳鞋垫……她日复一日地盯着日头下山。到了冬天,她反复读着母亲弄来的一箱子书,《红楼梦》《西游记》《追风剑》等小说。

后来,韩仕梅嫁给了性格“疙瘩”的王中明。婚后,为了还清家庭债务、供养孩子读书、照顾老人,韩仕梅拼命赚钱,养牛、养猪、种地、搬砖、抬钢筋……“他们都说我不像个女人,比老爷们儿干活还厉害。”

韩仕梅的第一本诗集

“诗歌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韩仕梅以前经常给身边的朋友写顺口溜,那时她并不懂如何遣词造句。和她在工厂里一起做饭的老冯嫂子,喜欢唱歌跳舞,韩仕梅念道“貌美如花,看像十八,吟歌跳舞,走回娘家”;晚上,韩仕梅有了心事,念道“搬椅门前坐,仰望天上星,时时流星过,满天亮晶晶”。对她而言,高兴时,编一个顺口溜,活跃气氛;难过时,排解心中苦闷。

2020年4月,听说刷视频能赚取红包,儿子给王中明和韩仕梅下载了快手。王中明迷上了快手上的戏曲,韩仕梅则迷上了诗歌,她看到网友写的诗词,第一次上传了依照她生活体会写的诗:“是谁心里空荡荡,是谁脸颊泪两行,是谁伤透了心房,是谁总把事来扛。”

一个短视频平台改变了韩仕梅以往跟人打交道的方式,更多兴趣相投的人通过网络介入她的生活。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区夸赞她写得好,文字功底不错。写诗走红后,韩仕梅收到大量网友的信息和记者的采访邀约。

感到无力的时候,韩仕梅选择用诗歌来对抗苦涩的生活。  “以前讲起自己的事,我都会忍不住哭,现在我不仅可以坦然面对,而且脸上多了笑容,写诗让我变得快乐与豁达,诗歌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通过这几年接触网络,韩仕梅见到了太多人痛苦的一面。她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短暂,不能老活在过去,纠结那些不愉快的,要放手追寻自己的梦想。

出圈的草根诗人们

曾有网友在评论区戏称韩仕梅是第二个余秀华,韩仕梅忙解释道,自己和余秀华差很多,“她是凤凰的话,我就是毛毛虫”。她们有很多不同之处,余秀华的诗歌风格大胆直白,反映了她对生活、爱情的渴望和追求。韩仕梅的诗歌则风格朴实、平和、细腻,反映了她对婚姻家庭的困惑和对自由的向往。

但她们二人都有着农村的背景,都经历不幸的婚姻,都用诗歌大声表达着自己的心声。

在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南省诗歌学会执行会长吴元成看来,两个人的境遇不尽相同,读书的阅历也有差异,所以体现到写作上各有特点。与余秀华相比,韩仕梅的作品少了些尖锐,多了些平和。但她们都善于审美,勤于思考,常有振聋发聩之语,又贴近基层,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出圈的草根诗人除了韩仕梅、余秀华,还有出身贫寒、初中辍学打工的外卖员王计兵,在矿山搞爆破的工人陈年喜,自小患有脑膜炎的牧羊诗人李松山等。他们那些流淌着真挚情感的质朴诗词让人热泪盈眶。

在吴元成看来,无一例外,他们后天都有大量的高质量的阅读和长期的写作训练。诗是所有人共同的心灵享受和精神追求,只要具备真善美品质,都会被喜欢。

“命运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正因为他们坚持阅读、学习、写作,才有可能取得非凡的成就。”吴元成说,“当然,这不能仅仅从身残志坚来考量,他们一定还有能够与缪斯对话的特质。”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程子鑫 孙珂/文 程子鑫/图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