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个中国医师节|郑州市医者楷模

2023-08-21 09:17:42 来源:中原网

郑州市医者楷模

王爱国

郑州市骨科医院首席专家,先后被授予省首届“最美医生”,市人民政府高层次人才、学科技术带头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五一劳动奖章、市科技领军人才、市卫生人才科技先进个人、市卫生系统百名知名学科带头人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学生时代,爱国戍边,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火线入党,被《光明日报》誉为“当代大学生的楷模”;身为党员,带头冲锋在非典、汶川灾区、新冠疫情一线;身为医者,用精湛的技术为数万名骨病患者排忧解难;主持参与科研项目13项,获省、市级奖励8项,担任多项国家、省、市重点学科的带头人及负责人。

刘恒亮

郑州人民医院原心血管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先后获全国医德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医师奖、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擅长冠心病及内科危、急重症的诊疗及抢救工作,带领团队先后为2万余例患者成功进行了冠心病的介入性诊疗。在我省率先开辟急性心肌梗死急诊抢救的绿色通道,抢救了大量濒临死亡的急、危、重症心血管疾病患者。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主持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6项;主持和参与研究的13项科研课题,先后26次获得各级政府的奖励。

沈照波

河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获郑州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新冠抗疫先进会员”等荣誉称号。

创建全省第一个儿童呼吸专科病房和儿童呼吸疾病重点实验室,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用国际先进的哮喘防治技术对患儿进行规范化诊治,重视每个患儿的个体化管理。作为呼吸专业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多次参与省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任务。从2003年起,在非典、禽流感、H1N1流感、手足口病、新冠疫情防控中,多次担任郑州市专家组成员,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赵智琛

郑州市中心医院原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先后获得郑州市首批“地方突出贡献人才”、郑州市优秀科技先进个人、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郑州市“百名名医”、郑州市学科带头人、郑州市杰出人才等荣誉称号。

作为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打造了成熟的心血管内科亚专业体系,急性胸痛入门到球囊开通血管时间最短30分钟,对疾病的诊断能力、确诊率、治愈率、有效率均达到业内领先水平。2016年9月被聘为国家胸痛中心现场核查专家,2017年12月获得全国胸痛中心建设年度杰出贡献人物奖。

陈裕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河南省传染病医院)结核病学科首席专家、原结核科主任,主任医师,荣获全国“最美防痨人”、“结核病防治时代先锋”,省“健康中原好卫士”、“医德标兵”,市“百名名医”等多项称号。

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40余年,每年接诊结核病人4000余人。带领结核科团队参与国家“十一五”至“十三五”重大科研课题8项;主持市科技惠民计划《结核分枝杆菌核酸检测对肺结核精准诊断的临床应用和推广》项目,提高了全市结核分枝杆菌核酸检测能力、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检出率和早期精准诊断能力。

胡雄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师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费立鹏教授,研习心理治疗并共同完成了“精神分裂症家庭心理治疗”课题研究工作,获世界卫生组织(WHO)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两项;获省十佳优秀精神科医师、优秀健康巡讲专家等称号。

行医41年来,长期坚守在临床一线,帮助无数心理疾病和精神障碍患者恢复健康。坚持廉洁行医,始终将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尽全力让病人少花钱看好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为了缩短患者等候时间,常常加班加点,用医者仁心为无数患者重新点燃生命之光。

阎喜英

郑州市中医院原副院长,多次荣获市卫生应急工作先进个人、健康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市政府颁发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从医37年,积极推进卒中、胸痛、创伤三大中心建设,积极开展脑血管造影、溶栓、取栓、支架置入等新项目;全方位开展三维射频消融、起搏器CRT、ICD植入等心律失常介入治疗,探索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康复诊疗方案,使河南省中医心病区域诊疗中心在学术、技术等方面均处于领先水平。疫情期间,组建医院疫情防治紧急救治队,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代的各项任务。

左瑛

须水镇卫生院原院长,获郑州市“最美逆行者”等荣誉称号。

30多年来,始终坚守在乡村卫生第一线,建立健全了“层次分明、职责清晰、功能到位”的必备医疗质量管理组织,完善了各项医疗制度并形成了严格的督查奖惩机制和问责机制,推动须水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须水镇卫生院荣获“全国百强卫生院”光荣称号。疫情期间,日夜坚守在医院一线,一边坚持每日接诊,一边带领全院90多名医护人员做好各项预防、消毒工作,获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抗疫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杜天敏

巩义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首任院长、主任医师,获得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巩义市第二批技术拔尖人才、五一劳动奖章、十佳名医、十大名医、十佳学科带头人等荣誉。

巩义市心血管介入手术的开创者,1996年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心脏介入手术,是我省最早开展介入手术的前10家医院之一。个人完成心脏介入手术超两万台次。2005年组建巩义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连续两届获得市特色专科称号、省县级重点学科称号,创建巩义市人民医院标准版胸痛中心、心脏重症监护中心。

苏富萍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防控顾问,曾获省医院感染管理先进个人、省优秀感控工作者、省新冠肺炎感染防控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

作为省、市感染防控专家组成员,疫情期间,不顾身体不适,两次赴宁夏回族自治区指导工作,走访了宁夏5个地市22个区县(市)149家单位。新冠疫情发生后,转战市六院、岐伯山医院、市一院南院区,制定《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航空港院区医院感染防控手册》34项制度、63项流程、11项应急预案,组织培训165场次、演练20余场次。

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辉 通讯员 杨志勇 林昆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