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决!中原首届“交通银行杯”小小金融家少儿财商大赛圆满收官

2023-08-20 20:14:0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立萌 文 摄影记者 徐宗福 王梦瑶 张为涛 图 谢中原 视频)财商对决燃激情,少年逐梦勇争先。8月19日,中原首届“交通银行杯”小小金融家少儿财商大赛总决赛在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正式拉开序幕,百名选手组成20支战队展开巅峰之战,充分展示郑州少年的财商风采。

最终,经过层层关卡挑战,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其中,交通银行长江路支行“天生一队”战队凭借过硬的财商本领和出色的团队配合夺得大赛冠军。


紧张热闹的总决赛现场

“战队”集结 百名选手晋级决赛

财商教育关乎孩子未来成长。此次大赛由郑州报业集团、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原网联合贝赋少儿财商共同举办,历经初赛、复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以寓教于乐的游戏形式进行,旨在提升孩子财商素养,培养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

从7月9日比赛启动以来,共吸引了1500余位小学生报名、1000名选手参与,初赛、复赛共开展了155场。期间,选手们在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郑州辖区多个网点搭建的初赛、复赛分赛场中,斗智斗勇,100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

记者了解到,为让孩子在赛场上取得满意成绩,家长和财商导师纷纷“支招”,或总结复赛经验,或详解比赛规则,或展开财商培训,帮助孩子缓解紧张心态,从容应对比赛。

赛前认真准备,尽情展示风采

总决赛当天,各“战队”依次登场亮相,尽显少年活力。“参与决赛的百名选手组成20支参赛队伍,由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郑州辖区各网点专业人员担任财商‘导师’,对队伍进行赛前培训,并带队参赛。”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个战队还设计了颇具创意的名称和气势满满的口号,做好了充分准备,只待在财商舞台“一决高下”。

收官之战 强者对决精彩上演

决赛现场,记者看到,等待“大战”开场的小选手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紧张的氛围扑面而来。随着“决赛正式开始”的口令响起,舞台变“战场”,巅峰对决一触即发。

“我国金融调控与监管体系包括以下哪些?”“通过家务活获得零花钱,你感觉这种方式对吗?为什么?” ……面对问题,孩子们沉着应战,各显身手,扎实的财商知识、灵活的现场应变和高度的协作精神,赢得现场评委和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

总决赛共有淘汰赛、抢答题、协作猜词、主观思维题四个环节,涵盖货币历史、金融知识以及常见的生活场景等,综合考察财商知识、团队合作、现场表达、思维能力等。进入决赛下半程,势均力敌的八支队伍比分胶着、竞争激烈。

小选手们沉着应战,进行激烈角逐

经过激烈角逐,长江路支行“天生一队”凭借最高积分,斩获冠军;北环路支行“北必宝贝队”、百花路支行“花儿与少年队”夺得二等奖;交行紫荆山支行“紫荆卓越队”、自贸区分行“天天向上队”、省行营业部“乘风破浪队”、铁道支行“绚理多财队”、高新区支行“高财生队”均获三等奖,八支获奖团队的辅导老师同时荣获“优秀教练奖”。随后的颁奖环节,孩子们拿着荣誉证书、奖章和精美奖品,兴奋不已。

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晓华(右一)为“优秀教练”们颁奖

大赛总顾问曾勇(后排左一)、畅和街小学德育主任张香利(后排右一)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晓华(右一)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郑州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聪(右一)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财商培养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益的。学生们表现很优秀,尤其是在协作猜词,他们之间的团队配合、思维表达实在是太精彩了!”作为此次大赛优秀组织机构的郑东新区畅和街小学,该校德育主任张香利在观赛时表示,相信通过此次比拼,学生心理素质、应变能力都得到了锻炼提高。

赋能成长 搭起财商教育阶梯

比赛,是实践,是学习,也是收获与成长。

“此次,我们结合参赛选手年龄段设计了专业严谨并具有趣味性的财商游戏场景、比赛题目、比赛规则,提供了更全面的展示空间。”贝赋少儿财商负责人、总决赛主评委曾勇表示,希望通过比赛,为孩子们成长打开‘一扇窗’,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财商教育,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这对孩子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丰富了暑期生活,收获了财商知识,受益匪浅。 同时,还认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好朋友。”一位家长表示。

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全程陪同孩子参加,与孩子同学习、同成长。值得一提的是,从赛事启动到总决赛,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也一路陪伴孩子“过关斩将”。

家长陪同小选手一路走入总决赛

“我们网点化身孩子成长乐园,和选手们一起做游戏,体验‘沙盘人生’的得失成败,并为孩子参赛提供培训。同时,这里也是家长的金融课堂,普及金融知识,帮助家长守好‘钱袋子’。”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晓华表示,近年来,该行开展了包括“小小金融家”在内的社区行、单位行等普及防诈骗等金融知识活动。接下来,将继续践行“金融为民”责任,展现金融“国家队”的新作为。

财商教育关乎孩子未来成长。“希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让‘财商’种子绽放‘幸福花’。”郑州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聪表示,将继续发挥媒体纽带作用,让金融知识、财商教育在校园、在社会广泛普及,助力金融、教育多元融合、协同发展。

当日,郑州晚报、中原网及正观新闻等省会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累计观看量突破百万人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