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火的《长安三万里》中,困扰高适的“阅读障碍”是一种病吗?

2023-07-26 15:26:06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张美杰 沈丹阳)《长安三万里》中,高适少时说话口吃,且有严重的阅读障碍,小时候读书,里面的字就像跳动的蝌蚪一样,完全读不进去。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独自完成阅读,不得不请村里的小孩读给他听,才能对文字有所理解。

那困扰高适的“阅读障碍”是疾病吗?它有哪些表现?学习困难就是“阅读障碍”吗?会伴随终身吗?它跟注意力不集中有关系吗?今天我们就请专家来谈一谈!

受访专家: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靳彦琴 副主任医师、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发育行为科门诊主任

“阅读障碍人群看文字像小蝌蚪一样游来游去,现实中可能没有电影呈现形式那么有艺术感,但是他们看字的时候眼睛捕捉信息的能力确实和正常人不一样。”靳彦琴解读道。

“阅读障碍”这个词,鲜少有家长知道。

爱因斯坦、爱迪生、丘吉尔等,我们所熟知的这些名人都曾受到阅读障碍的困扰,尽管他们的智商可能超出普通人。

会游走、会跳舞的字

“昨天刚学的字,今天就忘记了”

“一到写作业,浑身都难受”

“阅读有那么难吗?”

有一些孩子会有一些奇怪的困难,我们眼中正常的文字在他们眼中却变得不一般,他们就是阅读障碍人群,对他们来说,有时文字是像蝌蚪一样“游来游去”的,有时文字在“跳舞”,有时文字挤在一堆。

“‘阅读障碍’是学习困难中的一种形式,学习困难包括听说读写和计算的问题,但是学习障碍里有80%表现为阅读障碍的形式,属于儿童发育行为障碍中的一个问题。”靳彦琴表示,“通俗来说,他们拥有正常的社交能力,智力水平正常,视力、听力没有问题,但是阅读和拼写的能力却低于同龄人群水平。”


警惕这些阅读障碍的信号

假如你身边的小孩,读字时习惯用手指点着一个字一个字读,说话时像倒豆子一样,一个字一个字崩,连不成一串,总是把形近的字认错,甚至读书时会跳行漏行,这些是阅读障碍的信号吗?

阅读障碍的孩子症状不是每个都一样,这里给大家总结了一些可能的表现:

识字方面:

Ø 认字与记字困难重重,刚学过的字就忘记

Ø 错别字连篇,写字经常多一画或少一笔

Ø 经常搞混形近的字,如把“阅”与“闯”弄混

Ø 识别或写出镜像文字,b、d不分,p、q不分等

Ø 经常颠倒字的偏旁部首

阅读方面:

Ø 朗读时增字或减字

Ø 朗读时不按字阅读,而是随意按照自己的想法阅读

Ø 阅读颠倒,如,“沙发”读成“发沙”

Ø 听写成绩很差,阅读速度慢

Ø 逐字阅读或用手指读

Ø 书面表达自己的意思非常困难

行为方面:

Ø 很难掌握事物的顺序,如数学公式、乘法口诀等

Ø 写字时很难掌握空间距离

Ø 写字时控笔能力比较差

Ø 在辨析距离、方向时显得有困难

Ø 在理解时间概念时显得有困难

家长可以对以上信号加以警惕,但不要轻易给孩子贴上标签。靳彦琴提醒广大家长:“比如说孩子总是b和d不分,p和q不分,老写反着的字,平时特别害怕写字,如果存在这些社会功能受到影响的情况,且持续了半年时间,家长要留意带孩子到正规的专业机构进行测试评估。”


学习困难≠阅读障碍

儿童不能专注于学习的情况有很多,学习成绩不好也不等于阅读障碍。“很多孩子可能只是一过性的问题,比如他的生活环境改变、学校环境改变,导致出现一些一过性的问题。”靳彦琴表示。

此外,同样是读写困难,大脑发育引起的阅读障碍和注意力不集中伴随的阅读困难表现形式虽然是一样的,但发生的原因不一样。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很多会伴随阅读障碍,是因为老跑神或不注意细节问题,注意力很难维持长时间,而导致难以完成读写任务。而阅读障碍是属于学习困难的一种形式,是神经发育问题,学习时很专注,但却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又快又好地学会字词。两种情况往往同时存在。

靳彦琴也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在学龄期出现学业的问题,比如阅读能力、书写能力、家庭作业完成困难,且持续半年时间,要到专业机构做评估、筛查。诊断时综合考虑老师和家长的观察,排除环境因素和发育影响,还要考虑到遗传、生长发育史,比如孩子出生时有没有窒息、有没有早产等高危因素来综合判断,而不能单纯地靠某一症状来诊断。

阅读障碍可以早期干预和预防

在现代社会,阅读能力无疑是一项重要的能力,生活和工作中几乎所有的信息都需要通过阅读来获取,是否会影响长大后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大概是每个阅读障碍孩子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阅读障碍虽然会伴随终生,但是通过在早期进行一些专业的、规范的、科学的训练,可以尽量减少对学业、生活、工作的影响,越早发现阅读障碍,有效的干预效果越好。”靳彦琴表示,小的时候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正处在一个可塑性最强的时期,干预得越早,可塑性越强,对以后学习、生活的影响越小。

而很多阅读障碍儿童通常在学龄期时接受正规的规范阅读和书写时才被发现。

暑假过后,又一批孩子准备入学了,靳彦琴提醒家长要做好入学前的准备,除了心理方面的准备,教会孩子上学时遵守秩序、怎么跟别的小朋友交流之外,还要关注到孩子的学习能力怎么样,入学前可以进行一个简单的学业测评、筛查,可以早期发现问题、早期干预,孩子和家长都有一个心理预期。


​爱与陪伴,是孩子进步的坚强后盾

阅读障碍带来的困境并不是无解的,但包容的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孩子、家长、医生、学校,其实它是多方位的、四位一体的综合问题。

家长的陪伴尤其重要,所以需要家长的付出更多一些,可以跟孩子一起阅读、一起练字,日常注重训练孩子眼睛看、耳朵听的协调能力,挖掘孩子的特长,比如音乐、体育、绘画特长等等,取长补短,发挥孩子最大的潜能。

家长也要跟学校老师多沟通,一方面把孩子的作业量减少,提高正确率,让孩子愿意上学并对学习感兴趣,另外一方面孩子取得哪怕微小的进步,老师、家长要看到孩子的进步,及时关注、及时给予表扬,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靳彦琴:“小时候是学业,成年以后将面临工作、家庭、婚姻可能受影响的情况,让孩子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健全的心理素质,避免孩子陷入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这样对他以后的生活是有很大帮助的。”

编者手记

是花是草是树

每一颗种子都值得被期待

在正确的教育和支持下,阅读障碍并不会影响一个人的成功。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只是慢,不是笨,成功的标准也从来不只有一个。

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都值得被期待。

我们应该对每一个不擅读写的孩子说,这不是他们的错,要接纳他们的不完美,家长更要鼓励、支持他们,帮助树立他们的自信心。

靳彦琴

精神卫生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发育行为科门诊主任,从事儿童发展心理学,行为医学,精神医学近20年。目前主要从事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习障碍,抽动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语言发育障碍,智能发育迟缓,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睡眠障碍以及心身疾病等问题的诊断和治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