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餐、高考房、鲜花、礼盒、旅行、留学······高考经济热风扑面

2023-06-06 07:51:10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琴 侯爱敏 曹婷 张倩)6月7日,2023年高考将拉开大幕。据教育部消息,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129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而随着高考的到来,高考餐、高考房、高考礼品、高考休闲等各种消费再次引爆,高考经济热风扑面而来。

“定胜糕”“状元餐” 高考餐花样繁多

高考季来临,让餐饮行业找到了最好的促销噱头。

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披萨汉堡等快餐店,均推出了契合高考主题的花式促销。堪称把高考文化演绎到位的必胜客,“逢考必胜”已经做成了每年高考季的固定动作,今年更是联合南孔爷爷为广大考生送祝福。此外,还专门设立两家主题店,门店醒目位置张贴有夸张的南孔爷爷卡通造型、孔庙图片,大大的“逢考必胜”四个字同样经过卡通处理,传递美好祝福的同时,彰显轻松气氛。

高三学生周天收到了朋友专门帮他点的“逢考必胜”套餐,“除了披萨、小食、饮品外,还有印着南孔爷爷卡通照的‘逢考必胜’小福袋,里面还有写着祝福语的卡片,感觉很用心,收到的人也很开心。”肯德基专门配合高考推出了“定胜糕”,虽然就是普通的蛋糕,奈何名字寓意美好,国基路门店的服务员表示:“销量还不错,以网上下单居多。”

“为高考学子加油!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很多酒店在推出高考房的同时,配套推出“状元餐”等富有吉祥寓意的餐饮美食。

更多的饭店已经开始提前着手高考后的聚会宴请。琼林宴、鹿鸣宴、升学宴,各种促销活动早早摆了出来,从包间名字到各种菜品,全被赋予朗朗上口的祝福词,金榜题名、高中状元、大展宏图、鱼跃龙门……满含美好祝福的包间名字,颇为吸引眼球;菜品名字更是延续吉祥喜庆的宗旨,旗开得胜、红运当头、一鸣惊人、出人头地、鹤立鸡群、前程似锦、平步青云,菜虽然还是那些常见菜,重新包装后的名字很能抓住高考学子及父母们的心。

叫醒服务、免费茶水 高考房炙手可热

“我家离考点不远,考虑到考完试中午时间紧张,来回可能碰到堵车,不如在这定个宾馆,让孩子多休息一会。”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考点分到了三十九中,她提前到这儿看考场、定宾馆,找一间安静的备考房。

和王女士一样,不少家长选择在考点附近定住宿。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高考即将来临,郑州多个考点周边酒店迎来预订小高峰,各大住宿预订平台的预订量倍增,一些考点附近的酒店,在网络预订平台显示仅剩1间、房源紧张等。商家纷纷推出安静备考、叫醒、提醒等服务。

“为了让考生休息好,我们针对考生推出了特别的入住礼遇。”郑州外国语学校附近汉庭酒店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将考生专门安排在安静的楼层,让考生入住备考安心房,提供早晨电话叫醒、考生出门提醒、行李寄存、免费饮水等。

随着预订量增加,部分地区热门考点周边酒店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6月5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热门考点郑州外国语学校附近的某酒店,7日至9日通过网络平台预订的房价,是465元起。高考结束后,10  日的房价是386元起。附近汉庭酒店高考期间的入住价格约上涨1.3倍。

此外,记者了解到,也有商家推出特价高考学生房。临近郑州高铁东站的WELIVE民宿,推出了整套房源的考生特价房,高考期间凭准考证订房五折特惠,可供全家入住,非考生不享受优惠,需补差价。

鲜花、礼盒 “彩头”商品受青睐

鲜花礼品、礼盒套装、吉祥服饰……高考季节,花店、文具店等商家,也抓住家长“讨彩头”的心理,推出了一些与高考相关的商品,吸引考生家长竞相购买。

“孩子寒窗苦读十余年,太不容易了,考试结束后,我们准备给孩子送上鲜花,祝愿他踏上新的人生旅途。”6月5日上午,家长刘女士在网上预定了一束鲜花,准备考试结束后迎接孩子。

鲜花送祝福。向日葵寓意“一举夺魁”,随着高考到来,有不少家长选择用鲜花迎接走出考场的孩子,不论是花卉批发市场还是各考点附近的花店,都会迎来向日葵的销售高峰。

“高考期间,全国各地用向日葵都会多一点,目前向日葵比较缺货,价格也上涨了,上周六一枝3.6元左右,今天都7元一枝了,基本涨了一倍。”陈砦花卉市场办公室主任宋丽敏告诉记者。

“高考马上到了,我能为孩子做点什么呢,来个高考‘金榜题名’礼盒吧,东西实用,寓意还好,给孩子讨个好彩头。”在不少电商平台上,“逢考必过”“金榜题名”“一举夺魁”等高考礼盒的宣传标语,可谓正迎合家长心意。

记者注意到,这些高考礼盒花样繁多,内容丰富,有袜子、铅笔、橡皮、笔记本、钥匙扣、抱枕等,平常看似普通的商品,用上大红色的包装,印上“一举夺魁”“前程似锦”“大展宏图”等字样,便销量大增。在淘宝、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搜索发现,有的礼盒销量上万甚至几万。

“买这些东西,其实就是图个吉利,希望孩子考出好成绩。”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花100多元钱买了两个文具礼盒,孩子一套,孩子朋友一套,祝愿孩子们都能金榜题名。

旅行、留学 “后高考经济”在路上

6月,既是毕业季,也是启程时。“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高考结束之后,很多学生都会选择来一场盛夏的毕业旅行,放松一下心情,庆祝自己的努力和付出。

“经历了漫长的高中生涯,孩子终于等到了高考这一天。高考后不管成绩如何,我们都会欣然接受。等高考结束后,我会带孩子多走走,去欣赏祖国壮观的山水美景,让孩子的心灵得到一次升华。”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高考之后旅行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来放松身心,目前他已经定好了6月中旬去张家界的车票,等高考结束后,就和孩子一起开启一场毕业旅行,让孩子更好地迈向人生旅途的下一站。

生如夏花,灼灼其华;热血青年,整装待发。虽说毕业旅行季还未到,但国内多个景区的门票优惠政策便早早发布,纷纷为广大中、高考生送上“金榜题名”大礼包。

记者了解到,即日起至8月31日,2023年考生凭中考或高考准考证,即可在安阳殷墟、太行大峡谷、羑里城、二帝陵、双峰山雪花洞、天宁寺、昆玉山、万泉湖等景区享免门票,陪同家长也有优惠;6月9日至8月31日,南阳香严寺景区、花洲书院等部分景区对高考生免费;  7月31日前,高考学生本人凭准考证享黄柏塬景区免票入园。6月10日至9月30日,高考学子可凭2023届高考准考证、高考录取通知书、大学新生学生证(三者有一即可)及本人有效身份证可免费游览湖南矮寨奇观旅游区(含德夯景区、矮寨大桥、悬崖栈道、吉斗苗寨)。

除旅游外,伴随“后高考经济”升温的,还有驾校、出国留学、志愿填报等。

“每年高考后都会有不少咨询出国留学的,我们这几天正在准备传单,高考的时候到考场外发一发,扩大知名度。”在某出国留学机构工作的袁女士告诉记者,身边不少出国留学机构都盯紧了“后高考”市场,发传单、办讲座,各种活动都开始准备起来。

不少驾校也针对高考考生推出优惠活动,凭高考成绩单即可享受不等优惠。随着高考结束,志愿填报也将成为家长、考生最关心的事情,不少教育机构未雨绸缪,在一个月前即开始举办各种讲座,以便提前锁定目标考生。

而8月至9月,随着大学新生逐渐入学,电脑、笔记本相关产品将迎来一波消费高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