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创造 数字郑州提速】之美好生活轻松一“点”:关于自动驾驶公交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2023-05-23 07:30:53 来源:中原网

 打造全国重要“数仓、数纽、数港”—— 

 数字赋能创造“数字郑州”提速 

 第二篇章 美好生活 轻松一“点” (五)

 关于自动驾驶公交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核心提示

“数字郑州”,智创未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标准,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数仓、数纽、数港”,努力让郑州成为“数字中国”的标杆城市,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郑州日报即日起推出“打造全国重要‘数仓、数纽、数港’”——【数字赋能创造 “数字郑州”提速】系列报道,通过【跳动的“数字郑州”】【美好生活 轻松一“点”】【“数字郑州”在行动】等三个篇章,全方位展示郑州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努力的方向和未来的规划,描绘美好“数字郑州”发展蓝图。敬请关注!

无人驾驶未来已来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 摄

自动避障、减速、跟车、超车、进站以及紧急制动、精确停靠、车路协同,5G自动驾驶巴士完全达到妥妥的“老司机”驾驶水平。

你对自动驾驶的印象,是否还停留在科幻片里?事实上,在郑州体验一把自动驾驶公交,早已成为现实。

从2015年宇通第一代智能驾驶系统客车在郑开大道开放道路公开路试,到如今,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已经在广州、重庆、南京、无锡、长沙、海南博鳌、郑州等16个城市示范运行,累计运行里程已突破200万公里。

自动驾驶,郑州一直在路上

事实上,近年来,郑州自动驾驶公交车一直前行在探索的道路上。

2015年,宇通第一代智能驾驶系统客车在郑开大道开放道路公开路试,正式拉开宇通智慧出行的发展篇章。2018年5月,达到有条件自动驾驶等级的纯电动客车,开始在郑州宇通厂区实现半封闭式常态化运营。

2019年5月17日,龙子湖智慧岛周围,正式试运行全球首条在开放道路上运行的5G无人驾驶公交车线路。智慧岛上的自动驾驶公交线路共计长1.5公里,设三个站点,车辆可载客七八人。市民亲切地称这种自动驾驶公交车为“小宇”,其小巧可爱的造型、科技感十足的设计以及智能贴心的人机交互,一时间圈粉无数。“小宇”成为当年风头正劲的网红,吸引众多市民到龙子湖智慧岛打卡体验。

2020年8月,郑州自动驾驶公交1号线正式开通运行,这也是我国首个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应用验证的智能公交线路。郑州市民可免费乘车体验。线路全长17.4公里,经如意西路串联金融岛中环路,沿线共设置数字化站台19组、34座,首批上线L3级自动驾驶巴士12辆和L4级自动驾驶巴士2辆,最大载客量为80多人(含站立)。该自动驾驶公交项目采用5G信号覆盖、车路协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结合智慧站台、智慧场站等一体化管控系统,实现驾驶车辆智能监控、安全预警和与其他社会车辆的同域协同运行。

2023年1月12日,郑州高新区5G自动驾驶智联巴士示范运营工程项目完成整体验收,开始正式运行,这标志着智能交通将进一步驶入市民生活,助力市民出行体验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更顺畅,也意味着全国第一个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示范区项目正式进入实质化运行阶段。

该项目整体包含16辆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小宇2.0、智慧的路、智能站台、智慧场站、运营中心五个核心部分,使用场景、车辆数量、建设规模等均位居全国前列。 项目覆盖高新区天健湖周边约4.1平方公里范围,为当地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构建了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服务供给体系。

自运行以来,宇通自动驾驶车辆率先开展了“定线定点+按需约车”服务,打造“定点微公交+约车/拼车+个性化专车”相结合的全场景服务,接待乘客23710人次。

东三环自动驾驶公交预计年底前运营

近年来,郑州公交从燃油车、燃气车更新到新能源车、纯电动双层车;从上车投币到移动支付……公交车滚滚向前的车轮,记录了郑州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

2023年,全面推进智慧绿色转型发展,河南省交通运输事业将实施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转型等行动计划。其中,推进郑州快速公交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建设,是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

记者了解到,郑州快速公交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将在北三环东延线—东三环—南三环东延线,新建一条24.5公里的L3级自动驾驶BRT公交线路。预计年底前开通运营。

该项目的建成,在加强郑东新区与经开区南北向发展轴公交联系的同时,增强主城区与郑州东站、北龙湖、金融岛、智慧岛等区域的交通联系。

智驾时代正在到来

智慧出行,是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一环,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宇通从2013年开始做自动驾驶,一直注重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同时与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互补,开发了5米微循环自动驾驶系统和12米纯电动公交BRT线路自动驾驶系统,行业率先落地整车产品并在郑州、广州、北京、南京等全国20多个城市示范运行。组织申报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重点揭榜任务”,并荣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优胜单位,是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唯一客车品牌。

2021年11月,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决定组织开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先导应用试点工作。2022年8月,由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推荐,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的“郑州快速公交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项目”,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一批智能交通应用试点项目名单(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方向)》。

目前,全国已经有30多个城市都开放了自动驾驶进行商用开放道路测试,郑州是最早的一批。

“更聪明的车、更智慧的路、更智能的交通”高效协同,“人、车、事、物”深度融合。未来,以“系统化方案、前沿化技术、多元化平台”为依托,我国的客车头部企业必将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助力“城市智慧发展、交通运营效率、市民出行体验”多维升级,赋能美好交通未来。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