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跟着“黄帝天团”一起去寻迹最早中国!

2023-04-03 09:05:36 来源:中原网

前言

5000年前,文明之光照进了黄河流域。

治五气、艺五种,抚万民,度四方……

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统一华夏,肇造了中华文明的传奇时代。

黄帝,嫘祖、仓颉、岐伯、伶伦,作为上古时期的关键人物,他们的赫赫功绩被后人颂扬。

5000年后,具茨山下,黄帝携他的核心团队跨越千年,来到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出道成团为“黄帝天团”,续写他们在新时代下的黄帝故事。

三月三,拜轩辕。

为了迎接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他们重磅回归,期待与炎黄子孙共赴一场寻根拜祖之约……

话说“黄帝天团”六大成员强势回归后,他们伫立在九州之上,鸟瞰神州大地的波澜壮阔,黄河流域的文明之光,贯穿了中华五千年的辉煌。在郑州这片广袤的黄土地上,一处处厚重的遗址、一件件珍贵的文物,穿越历史时空,精彩串联起古都静静流淌的千年文脉。

有感于子孙后代们兢兢业业,拼搏奋斗的不易成果,黄帝脑里闪过一念:不如亲自去看上一看,这数千年来中华文明中一个个灿烂的文化密码究竟是怎样日益生根,延绵不绝的……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

说走就走,第一站,黄帝带领“天团”成员们来到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穿越历史的烟云,在这里他们可以试图破译“最早中国”的文化密码。“天地之中”有8处11项历史建筑,其中最吸引“黄帝天团”们的便是眼前这座建筑宏伟的观星台。这里是郑州先民确立“天地之中”和测天量地制定一年四季二十四节气的地方。

春意盎然,繁花似锦,“黄帝天团”成员们沿着多年前建造、有些坑洼不平的青石台阶拾阶而上,便可看到周公测景台矗立眼前,周公利用圭表之法“测土深、正日景、求地中、验四时”,也正是在这里,郑州先民确立了“天地之中”的概念,产生了以“中”为特征的文明,在数千年的历史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也书写了最灿烂的文明序曲。

双槐树遗址

第二站,“黄帝天团”们来到了郑州巩义河洛镇双槐树遗址。这里有着众多“河洛古国”的“宝贝”,最引起“黄帝天团”们热烈讨论的莫过于“北斗九星”和“家蚕牙雕”。“北斗九星”是一处用九个陶罐摆放成天上“北斗九星”形状的遗迹。这些陶罐有的边缘非常清晰,有的则多半埋在土下,在“北斗九星”遗迹上端,“黄帝天团”成员们还看到了一头首向南并朝着门道的完整麋鹿骨架。仰望遥远的星空,双槐树民众们以高超的想象力,在大河之畔书写了这些神奇的星象符号。想到此黄帝不由得感叹道:“咱们华夏子孙的智慧和才干真是令人赞叹!”。

螺祖看到“牙雕蚕”后,眼睛一下亮了起来,忙招呼大家一起围观。牙雕蚕长6.4厘米,宽不足1厘米,厚0.1厘米,用野猪獠牙雕刻而成,仿佛一条正在吐丝的家蚕。“想不到我教给他们的‘养蚕缫丝’术竟然被传播推广的如此深远,还留下了刻画的这么生动形象的牙雕,真是不枉费我的一番辛苦。”  “是啊是啊”“真是不错!”“黄帝天团”成员们纷纷点头并竖起了大拇指。

黄河博物馆

第三站,“黄帝天团”去到了黄河博物馆。任何一种人类文明的孕育,都离不开河流的滋养。俗话说“黄河宁,天下平”,在数千年中华文明的繁衍生息、更迭交替中,黄河塑造了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承载着中华民族身份与中华文化认同的象征符号。仓颉有感而发地说道:“作为史官,我当初造字的起源地就是在黄河流域陕西、河南一带,我秉承着‘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的原则进行创作造字,这被后人们称为‘象形字’。”

至今连续4000多年的汉字文化史,可以说就是一部中原汉字史,而汉字的产生及其每一个重要发展阶段几乎都发生在中原大地上。看着后代们展现出的蓬勃生命力和创造力,“黄帝天团”成员们不约而同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

最后一站,“黄帝天团”来到了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大风起兮云飞扬,吾土吾心吾欢畅,四海之内皆和谐,吾思吾梦吾向往……”每年农历三月初三,这里都会响起这首清越的颂歌,无数华夏儿女或是从五湖四海奔赴大典现场,或是网上祈福,共赴这场“心灵之约”。伶伦说:“今年在系祖坛上,还能看到一对3.3米高的“莲鹤方壶”模型居中而立,置放“莲鹤方壶”的浮雕底座,四面刻有浙江良渚、陕西石峁、四川三星堆、红山文化、陶寺文化、双槐树文化、二里头文化、裴李岗文化等8个重要遗址的标志性文物,这下期待值可以直接拉满!”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还将融合虚拟技术,表现早期中华文明的壮观情景,增加再现历史的即视感,沉浸式打造新园区“百步千年”的中华文明史。拜祖现场,嘉宾们可以移步换景,穿越历史、穿越时空,寻根问祖,体验感十足!“黄帝天团”成员们纷纷搓搓小手,对此兴致满满。

历史如滚滚潮浪。华夏子孙们傲立于天地之中,循着时光的脚步,勾勒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图腾。故事还在继续书写,“黄帝天团”成员们则静待着新的惊喜向他们袭来……

郑州位居中华民族腹心重地,是中华文明精神标识集中区,拥有中国考古发掘的最早瓮城、最早宫殿、最早北斗九星圜丘,这里有夏朝的创世王都、商朝的开国之都;这里是中国汉字的大本大宗,这里是中国的丝绸之源,不同时期在这里都留下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遗迹。

在郑州,“读懂最早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