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再降温,热源不足何时解决?各大电厂表态

2022-12-09 07:40:35 来源:中原网

​裕中电厂车间内部机组设备

自11月15日集中供暖开始后,郑州西南区域、高新区居民反馈暖气不热的问题较为集中。10日、11日郑州将再迎降温天气,热源不足何时能解决?昨日,记者到几大电厂采访,裕中电厂今日启动2号机组,郑州南部区域热源不足的情况有望得到解决,国能荥阳电厂将逐步提高供热负荷,郑州豫能基本满足目前各热力用户需求。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张华/文 徐宗福/图

热源缺口 负荷不足,市区西南 区域及高新区影响较重

电厂热源是郑州市集中供热的主力热源,近年来,郑州市国能荥阳电厂、郑州豫能、裕中电厂3座热电联产企业提供热量占比达到63%。

今冬以来,电厂供热量与供热需求量差距过大,达20%以上。11月15日,国能荥阳电厂供热欠供45%、郑州豫能欠供22%、裕中一期欠供54%,裕中二期基本达到供热计划。12月7日,国能荥阳、郑州豫能供热量缺口分别达39%、11%;裕中电厂一期单机运行,全日供热量缺口达32%,裕中二期,全日供热量缺口5%。

供暖至今,郑州热力集团供热范围内的燃气锅炉房全负荷运转,但由于三大电厂热源占比较重,热源不足对郑州西南区域以及高新区、北区部分区域供热依然造成较大影响。

裕中电厂 预计南部区域明起逐步好转

今年供热以来至12月8日,裕中电厂一直处于欠供状态。“面对经营压力,我们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裕中电厂副总经理金文成说,该公司机组正常应该8月开始计划检修,10月15日左右检修完毕,但是受保供电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检修被迫延迟。克服重重困难后,检修加班加点完成。该公司已于7日凌晨启动3号机组,今日启动2号机组后,该公司4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至10日,该厂的供热负荷将恢复正常水平。届时,郑州南部区域热源不足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国能荥阳电厂 正在逐步提高供热负荷

国能荥阳热电有限公司拥有两台630MW热电联产机组,供热采暖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覆盖郑州市北区、高新区、荥阳市和上街区。国能荥阳电厂的热源,对于高新区的集中供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煤炭质量差热值低,影响了正常的供热负荷。”国能荥阳电厂相关负责人颜帅解释,受全国煤炭形势影响,采暖季以来,电厂来煤热值由上年的5000多大卡降低到4300大卡左右,对供热出力造成影响。颜帅表示,国能荥阳电厂正在逐步提高供热负荷,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

郑州豫能 最大限度满足目前各热力用户需求

郑州豫能热电有两台66万千瓦的热电机组,担负着为郑州市区供电、供热的双重职能,同时肩负着为马寨工业园提供工业供汽的任务。

目前,该公司组织技术力量昼夜奋战,故障机组已趋于正常运行,供暖、供汽正常。

裕中电厂、国能荥阳电厂负责人表示,目前,虽然面临煤价高且煤源紧张等诸多困难,但企业一定心系民生,抓好安全生产与设备运维,克服一切困难,确保完成今冬供暖任务。

热源建设 加快推进“引热入郑”工程

据了解,郑州将加快华润登封电厂“引热入郑”长输供热管网工程及大唐巩义电厂“引热入郑”长输供热管网工程建设。其中,华润登封电厂供热能力2100兆瓦,可供面积约4700万平方米;大唐巩义电厂供热能力1470兆瓦,可供面积约3267万平方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