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线、CT和MRI的区别,你都了解么?

2022-12-08 14:26:57

X线检查、CT检查及核磁共振(MRI)等都是临床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式,相信许多人去医院看病时均使用过或听说过以上某种检查。那你知道以上检查都有什么区别吗?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些有关以上三项检查的相关知识。

1.X线检查

X射线是基于人体组织结构特点以及X射线本身特性作为成像原理的一种检查。其穿透性强,人体组织结构可被其穿透。因此在穿透过程中X射线可被吸收不同的量、其他X射线在X光片或是荧屏上又可利用感光以及荧光效应形成黑白或明暗不同的对比影像。这样就可以通过该项检查人体各种组织且分析。人体组织结构密度可分为高、中、低三种,前者主要为钙化灶、骨等,中间主要为肌肉、神经、软骨以及实质器官等,后者主要为呼吸道、胃肠道气体以及脂肪等。当X射线对低密度组织进行穿透时,可被X射线吸收的少,反则吸收的多,相对具有较高的透明度。

2.CT检查

用X射线束对人体检查部位一定厚度的层而进行扫描的一种检查即CT。该检查使人体的检查范围扩大,并将诊断准确率、病变检出率提高。刚才有讲到,人体不同组织结构密度不同,吸收X射线的程度也有所差别,这点与CT具有相似性。该检查片中肺部等低吸收区可呈现为黑影;骨骼等高吸收区可呈现为白影。 此外,该项检查可使人体软组织这种不具有较大密度差别,吸收系数与水结构接近也形成对比而成像,软组织构成的器官或是其病变显示均较清晰。

3.MRI检查

该项检查是利用在强磁场内发生共振所产生的信号经图像重建的—种成像技术。前面提到CT成像的基础为不同组织的密度差异,且CT值可将密度高低表示出来。MR图像与CT一样,均以不同灰度显示黑白影像。前者可将质子密度、T1 或是T2反映出来,后者能够将组织密度反映出来。脂肪在 T1 图像上可呈现为白影;肌肉、脑可呈现为灰影;空气、骨则呈黑暗影像。

4.以上三种检查区别在哪?

(1)X线:临床首选的初筛方式,具有经济实惠,投照量小以及可行动力位片检查等优势。胸部、骨骼肌肉系统等亦应首选该项检查。X射线具有放射性,检查时,尤其是儿童、孕妇等群体仍应加强防护。

(2)CT:可以使所谓的低密度、高密度有量的概念,从而表达密度的高低。另外,该项检查所显示出来的图像多为横断面断层图像,在测量患者骨性结构之间距离方面具有较高精确度,检查肿瘤的灵敏度亦较普通X光片高。但该项目费用较高,且不宜将该项检查作为常规的诊断手段,除非检查脏器疾病。

(3)MRI:可将患者解剖结构逼真的显示出来,不使用对比剂即可进行血流成像,可利用多参数成像对照比较,多方位成像。但它存在对钙化灶显示不敏感,可受金属异物等伪影干扰等缺点。该项检查无辐射,但时间较长,且费用昂贵。此外,该检查不可用置有人工金属材料以及心脏起搏器的患者。检查时环境封闭,患者需长时间的不动,产生不适感。

总之,在检查时大家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并不是检查费用越贵越能发现问题,且上述三项检查不可相互替代。(虞城县人民医院放射科 张艳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