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急诊120转运团队:“疫”路逆行,跑遍全城只为你

2022-11-28 17:16:20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李鑫 通讯员 卜春梅)这是一群与病毒赛跑的人,为了保障疫情之中全市急危重症孕产妇的就医需求,她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防护面屏,夜以继日,争分夺秒,持续奋战,风驰电掣地奔赴在市区内各个角落,与病毒赛跑,为生命护航。

这是一群忘我工作的人,他们是儿子、女儿、父亲、母亲,但为了早日赢得这场疫情攻坚战的胜利,他们顾不上家中年迈的父母,幼小的孩子,全心全意投入到转运工作中,24小时坚守在抗疫一线。

10月份本轮疫情以来,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40余名急救战士,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神,让全市急危重症孕产妇得到了及时转运、专业救治,赢得了患者满意。

专线调度,专班出车

接的专业迅速

“您好,这里是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吗?我老婆肚子很疼,可能是要生了,我不知道咋办,麻烦你们快点来吧!”11月26日凌晨1点,急诊科120电话里男家属焦急地来电求助。

“好的,你们不要着急,我们马上派车,请报一下你家的具体地址.......”

2分钟后,穿着隔离服的医护人员和急救车司机立即出发,开启了又一次快速、高效、安全的转运。

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专线调度,专班出车,急诊科120团队始终秉持“一切为了孕产妇”的原则,用忠诚与担当,也一次次刷新着接诊转运的记录。

科主任张伟日夜坚守在急诊科,深入一线,及时传达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及医院各项部署。由于本轮疫情特殊性,再加上医院承担着中高风险区孕产妇的接诊任务,每天接听电话咨询上百个,分诊任务量急剧增多,日接诊量不断攀升,院内转运病人也成倍增加,张主任每天亲自坐镇指挥急救站调度,及时了解各项需求,统筹规划,合理分流,确保孕产妇安全。

护士长张倩倩自疫情以来,40余天坚守在转运一线。在科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承担起科室感控、分诊调度、转运等各项任务。紧盯科室、救护车消杀环节,做到核酸物表“日采样”,配合科主任进行人员、车辆、协调物资等工作,与科室同事一起,披荆斩棘,确保转运通道畅通无阻。

司机班班长乔春伟,在急救司机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毅然担负起繁重的转运任务。转运病人、运送物资、紧急血库取血等驻扎医院40余天。有时候深夜还在和驾驶员一起探讨市内路况、行车安全、人员调配、防护用品脱摘等,配合张伟主任完成车辆调配任务。

刚结婚只有三天的护士王聪聪,疫情一开始,接到通知后,立即告别新婚爱人,到科室和其他同事一起并肩作战。每次问起她的时候,总是腼腆的说:“我们是急救战士,什么时候需要,就要站出来......!”

专科医生,专业看诊

运的安全平稳


急危重症孕产妇,需求急,病情急,心态也急,在转运过程中,各种情况随时都会出现,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全省首家专科120院前急救站,早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配备了李玛俊、袁亚楠、陈静鸽、徐庆丽4名专业的产科医生,加班加点,全程看诊,全程护送,确保孕产妇安全。

11月23日00:30分,一名封控区30周孕妇急诊入院,经过检查,宫口已经开3指,腹痛难忍,即将临产!按照医院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应收住宜居健康城院区。但是情况危急,陈静鸽医生立即汇报科主任及医务保健部紧急送入隔离产房待产。等产妇顺利分娩两小时病情稳定后,急诊科团队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和产妇充分沟通,转入宜居健康城院区产科过渡病区。产妇和家属对科室及时处理、平安转运感激不尽!

精心协调,精准服务

送的周到暖心

11月5日,一名由120接诊来的产妇张女士该出院了,可是由于在郑州居住的小区有阳性病例,她想坐高铁回开封老家。经请示医院后,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院党委书记郭华峰非常重视,通过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协调,顺利帮助张女士及家人办理了离郑证明、买到了高铁票。

当日14:10分,医院120转运团队及时帮她们送到高铁西站,并协调进出站。张女士激动地说:“没想到医院想得这么周到,疫情期间还能让我回老家坐月子,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来时带着信任,归时充满感谢。疫情期间,每一位来院就诊的孕产妇都有着同样的感受。

自10月17日至今,急诊科120团队已经接送转运孕产妇330余人次,车轮转动,是满满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妇幼情!

急诊战士,处处应急

无惧无畏见初心

除了全力保障急危症孕产妇转运外,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的勇士们,还处处应急,完成了很多院外的应急任务。

10月7日,接到市120专班转运通知后,党员司机师傅刘海波、张建东,医生上官绪鹏、护士张瑾瑾即刻奔赴一线,转运高风险人员。此次转运中,高龄老人较多,大多有基础疾病,有的甚至无法独立行走,护士张瑾瑾用柔弱的身子和大家一起抬起担架,确保病人安全转运。

​11月19日,党员医生冯万松接到市120转运任务,开始转运高风险人员。在转运慢阻肺病人时,他凭着30余年的工作经验,监测患者生命体征,一路站立,直到安全转运到定点医院。

11月23日接到市120转运通知,护士张敏主动请缨参加高风险转运,她对护士长说:“请放心!家里我已经安排好了,坚决圆满完成医院交给的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