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一次胸片,身体“吃”进去的射线咋排出去?

2022-09-29 11:40:45 来源:中原网

平常说的拍胸片也即X光片,是常见的临床影像检查之一,其主要是通过专业设备投放出的X射线穿透身体结构,再利用计算机成像了解身体情况,X光片是临床上判断疾病的辅助诊断标准,经常被应用于检查骨骼问题,如骨折、肺结核、脊柱侧弯等问题首选X光片。但因为X光片是利用射线扫描,射线有辐射,身体如果接受过多辐射会带来影响,因此很多人害怕X光片会伤害身体,其实X光片带来的辐射会在一定时间内排出体外。

做一次胸透,多动多喝水能加速射线排出体外

鹤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放射科张立慧医生解释说,一般做一次X光身体接受的辐射在一周左右就会自主排出体外,最长的一个月左右也能代谢完,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代谢能力也有所不同,所以辐射代谢出体外的时间也因人而异。“做完检查后可以多吃维C较高的食物、多运动、多喝水、提高代谢,能加快辐射排出时间。”

经常被“辐射”会有这些伤害

影响皮肤 射线会对皮肤造成影响,在短时间内大剂量接受射线,会导致皮肤被破坏,甚至导致脱发。

白细胞减少 X光片的射线会导致白细胞减少,会提高白血病以及其他血液疾病的发生率。

提高患癌风险 射线会导致身体的细胞发生病变,也会影响免疫系统,让癌症发病几率提高。

影响生殖系统  射线会对精子和卵子造成影响,会导致精子和卵子染色体基因突变,使精子和卵子在生长的过程中出现畸形。此外射线还会导致生殖细胞生长活跃,让生殖细胞基因或者染色体发生改变。

导致胎儿流产或者畸形 若是孕妇过多接受射线,射线会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使胎儿出现畸形。若在孕早期接收过多射线,胎儿受到射线影响,会出现流产。

做胸透时,穿好防护服能少“吃”射线

射线的危害程度与照X光频率以及身体接受射线的剂量有关系,做检查时要穿着防护服,防止身体接收过多射线,尤其是敏感器官,如生殖器官、甲状腺等,检查后要尽快离开检查室,避免仪器持续运转让身体接受过多辐射。

温馨提示:X光片有辐射,因此不能短时间内反复进行,在做检查时要将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摘除,避免影响检查结果。X光检查后若有异常,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做CT或者核磁共振,进一步了解情况。

( 鹤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放射科 张立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