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有强对流天气,郑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灾害风险预警提示

2022-08-14 18:42:39 来源:中原网

【据郑州市气象局第13期重要天气预警报告】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及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15日我市有中阵雨、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对流性质明显,雨量分布不均,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15日下午到夜里,累计雨量10~20毫米,局部30~6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40毫米。市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已于8月14日17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强对流)Ⅳ级应急响应。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需关注强降水对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并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及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水库河道汛情,加强旅游景区、矿区以及施工工地和重要路段的管理,同时防范雷暴大风带来的危害。

一、具体预报

15日,多云到阴天,下午到夜里有中阵雨、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6~37℃。

16日,阵雨、雷阵雨转阴天,25~32℃。

17日,多云有阵雨、雷阵雨,25~33℃。

二、防范措施建议

1.气象部门要加强对天气的跟踪监测,及时发布短时临近预报,各级政府及各相关行业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按照职责做好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应对防范工作。

2.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社会宣传引导,提醒群众做好降雨天气安全防范。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和通信部门要密切配合,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各类预警信息,提高公众的防范避险意识。

3.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和加固,特别要高度重视山区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4.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城市地下空间、下穿立交、隧道、涵洞等易积水点的巡查和防护,提前做好城市内涝抢排准备。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大对道路、桥梁、涵洞等事故易发路段巡查力度,加强对积水地区的交通疏导,根据路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确保行人、车辆安全。

5.应急、住房、城建、城管等部门要关注雷暴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指导和督促各类生产企业、建筑施工和户外作业现场,各类危化企业要检查避雷设施,落实雷电防范措施,及时排险除险,谨防雷电灾害事故发生;督促有关单位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加固围板、棚架、露天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保障易受大风、雷击影响的设备设施和场所的安全;注意塔吊、脚手架等高空作业,严防发生坠落、坍塌等事故,必要情况下停止室外作业。

6.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强涉山涉水旅游景区的隐患排查,提醒游客密切留意当地气象信息和预警信号,审慎安排户外活动,避免在恶劣天气下出游;必要时及时关闭或停止运营A级景区、涉水旅游项目,提前撤离游客,确保游客人身安全。

7.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等部门要做好设施设备检测和维护工作,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巡视和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各类管线、设施设备平稳运行。

8.广大群众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关紧门窗,妥善安置室外搁置物和悬挂物,应减少出行,加强自我防护。远离高压线、电线杆、大树、棚架、广告牌等被易吹倒的物体,以防高空坠物、触电、树倒等造成生命财产损失。降雨天道路湿滑,驾车外出时请注意减速行驶,防范降雨天气造成视线不良而引发交通安全事故。

9.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遇到重要情况立即按规定程序上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