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有着180米水幕墙的新地标,值得“沉”下去看

2022-08-08 19:49:31 来源:中原网

近日

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仰韶文化博物馆实现主体封顶

博物馆进入精装修等施工阶段

这意味着

一座展示我国远古先民生活的平台

即将向世人打开它的神秘面纱

郑州将再添一个文化新地标


▲效果图

地理位置

仰韶文化博物馆位于中州大道与连霍高速交叉口东南侧,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是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程进展


据仰韶文化博物馆项目生产经理朱文巍介绍,目前仰韶文化博物馆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


整体下沉

百年建筑全面展现千年仰韶文化魅力


博物馆整体为下沉式“折叠时空”的建筑设计,层高超过8米,屋顶将和地面齐平。这样的设计既可以使博物馆整体外观与遗址公园地面融为一体,也可以保护珍贵的仰韶文化遗址。

郑州市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工作人员郝梦圆介绍:“仰韶文化的分布范围比较大,类型较多,以往的博物馆多以展示本地区的仰韶文化为主,新建博物馆从大河文明入手,将系统地展示整个仰韶文化内涵,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及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特征,内容非常丰富。”

▲效果图

作为设计使用100年的新博物馆,想要在建成后尽快迎接大批文物“回家”,施工团队还设置了变频双风机全空气空调等设施,实现展厅内夏季温度26℃,湿度55%,冬季温度18℃,湿度35%,为文物栖息保驾护航,满足馆内恒温恒湿、防风抗灾、安保防盗条件等要求。


双墙保障

“护城墙”设计解决两面临水难题


考古发现史前的大河村区域水草丰富,为了还原当时的景观面貌,遗址公园将以原始地貌水系,模拟展示史前时期大河村所处地域环境,营造大河村遗址历史景观氛围。

▲效果图

施工方在不同位置采取了6种不同形式的结构挡墙设计。除了结实的混凝土墙体自带的抗渗防水性能,墙体表面还用了大量的防水卷材,为这座下沉式博物馆设置了一圈安全放心的防水“护城墙”。


精心装扮

水幕墙营造“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浪漫


为再现先民的“诗与远方”,营造回归自然的氛围,博物馆还设计了4面共计180余米长的水幕墙,将成为河南省最长的室外水幕墙,这种设计元素在国内场馆设计建设中也比较少见。

▲效果图

朱文巍介绍,水流自8米高的墙顶潺潺流下,落入底部滤水碎石,溅起的水花给庄严的博物馆增添了一丝悦动,营造出“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浪漫,将成为博物馆独特的一道风景线。(据郑州发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