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橙色预警! 郑州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发布风险提醒

2022-08-06 10:37:16 来源:中原网

郑州市气象台2022年08月06日08时05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郑州市主城区、航空港区、上街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提醒:

1.各开发区、区县(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要落实好高温天气各项防范和应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平稳、有序。

2.严防高温天气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林业部门要做好高温天气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消防部门要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家庭要确保安全用电,应全面检查家中电线线路,合理使用空调等大功率电器设备,以免超负荷运转造成温度过高而引发火灾。

3.城建、城管等部门要根据高温天气生产作业特点,加强对工程工地等的安全监管,合理安排劳动时间,尤其要保障高温、露天、高空作业人员的休息时间,改善露天和高温工作场所的通风、隔热、降温条件,备足防暑物品和急救药品,确保劳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生产单位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存储、使用和运输的安全巡查管理,做好通风、降温等措施。

4.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要做好设施设备检测和维护工作,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巡视和应急处置准备,确保极端高温天气和高负荷条件下水电气管线、设施设备平稳运行。

5.教育部门应提醒学校做好师生在暑假期间防溺水工作。文广旅部门应提醒各级景区做好游客保障工作,保证降温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提醒游客避开高温时段。

6.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防疲劳驾驶;加强对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安全状况检查,防止车辆受高温影响引发自燃、爆炸等事故,确保运输安全。

7.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及时播报高温天气信息,广泛宣传防范高温中暑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8.公众要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采取有效的遮阳防晒措施,对老、弱、病、幼人群采取保护措施。

9.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遇到重要情况立即按规定程序上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