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周刊|下班后,干什么?

2022-08-05 17:23:26 来源:中原网

网络上有这样一个话题:“下班自由”。给出的解释是:下班自由指的是说下班就可以下班,也指到下班时间就可以下班,不受工作打扰,享受个人生活的状态。

下班,听起来就会让人极度舒适的一个词。

辛苦工作了一天的你,下班后会选择干嘛?逛街、窝在沙发追剧、还是运动,抑或是别的?今天是让人愉快的周五,我们采访了解了几位郑州的上班族,和大家一起来聊聊“下班生活”。

下班,是自由的开始

1
下班之后,吃饭是人生大事

姓名:璐璐(化名)

年龄:90后职业:护士

璐璐是郑州一家医院的护士,每天上班需要面对各种病人,还要耐心的解决各种琐碎的问题,一天的工作下来,让她变得疲惫不堪。

但是擅长自我调节的璐璐,总是会找到发泄窗口,比如,她会将发泄情绪表现于“吃”

相比于出去吃饭,璐璐更热衷于下班后花点时间在家做一顿美食,她认为,做饭这件事是疲惫工作的“调节剂”,也是给予忙碌工作后的自己一种治愈和补偿方式。

有着一颗吃货之心的璐璐通常会利用家里现有的食材来进行制作,哪怕是一顿简餐。有时,她也会热爱于制作面包、蛋糕之类的甜品,喜欢从糕点的香甜中享受生活的美妙。

除此之外,璐璐很注重做饭前的仪式感,她在做饭之前会准备好音乐、围裙等物品,这些东西会让她感受到轻松和惬意。

在她看来,上班族不仅仅要有工作,也要有生活。温馨整齐的小屋、简单食材加上随心所欲发挥而成的一餐、美妙的音乐……这些虽小但“专属定制”的事物,会让人更容易恢复元气、在工作中蓬勃前行。

2
下班之后,带着相机去游荡

姓名:李鹏(化名)

年龄:90后职业:汽车从业人员

90后李鹏是郑州一名4S店的汽车产品质量监测员,每天上班与各种检验表、汽车零配件打交道,白天基本上一整天都泡在工作车间里。

除了汽车质检员的身份外,李鹏还是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他总是会在结束一天的工作任务后,拿着相机,抽空在街头到处走走看看,随手拍点儿照片。

用他的话说,就是在哪条街都无所谓,要得是换个角度,进入镜头里的世界,看看别人的生活,以及记录下这个城市不断发展变化的样子。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很多时候,李鹏看着相机取景器里喧闹或安静的画面,听着声音从四面八方传进耳朵里,他便会选择一个合适的角度按下快门,莫名的舒畅感也会从心中油然而生。

最近,李鹏迷恋上了拍摄火车,自今年1月份以来,他几乎每天都会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更新几张与火车相关的照片,如今已有上百张。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他甚至还将“铁路12306”当成“娱乐软件”,没事就打开看看有哪些火车经过郑州;盛夏,他曾在铁轨旁的铁丝网旁一站就是5个小时,拍摄来往的火车,举着相机几十分钟不动,直到电池都耗尽才走。

“拍照这件事,成为了我工作上的‘情绪出口’,也会不断提醒着我,保持热爱去生活。”李鹏说。

3
下班后的运动时光

姓名:刘云(化名)

年龄:80后职业:软件工程师

傍晚,郑州东站附近的的写字楼前,结束了一天工作的人们鱼贯而出。

刘云(化名)深吸了一口夕阳的味道,往羽毛球场的方向走去,这也是他最自由,最解压的时刻。

刘云是大学时候开始喜欢打羽毛球的,但工作以后的忙碌让他搁置了打球这件事。本着锻炼身体的初衷,几个月前刘云重新拾起打羽毛球的爱好,和同事们一拍即合,组了个下班羽毛球局。

在羽毛球馆内,刘云与同事们热身跳跃,挥舞球拍,橡胶和运动鞋摩擦着,变换着脚步。

上场后的刘云,也像广告里吃了士力架以后“来劲了”的运动员一样步履不停。防守,进攻,前后左右,满场跑动,不放弃任何一个尚未落地的球。两个小时跑下来,大汗淋漓,浑身湿透。

也正是这区区两个小时的高光时刻,通过身体的运动和竞技的愉悦让张云获得了稳定的心流,情绪上也得到了释放。

刘云说,在这个快节奏时代下,坐在办公室的人更应该多加运动。打羽毛球这件事是他工作上的“助力器”,前一天的运动能让第二天的工作充满激情。

下不下班,都自由

做饭、拍照、打球、躺平......消除工作产生的压力,人们通常会选择各种放松、娱乐等适合自己的方式。

让人不禁想起一个日剧《我,到点下班》,里面讲述了女主东山结衣坚持从不加班,按时完成自己的工作,在准时下班之后享受自己的生活。

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八小时之外是生活,八小时之内是工作,工作和生活之间虽有界限,但通过调节和转换也能合二为一。

▲摄影:A睿

八小时之外的丰富生活,让工作也变得不再emo。

试想,当我们沉浸于工作战场,在工作中努力实现自身价值,感受到进步与收获,在工作之外的时间,做我们想做的事情,二者相互结合、调节,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不说了,准备趁周末好好享受一番自由时光,然后继续迎接下一周的工作日。

#来聊聊

下班后的你,做什么最治愈?

#编者按#

城市生活的本质是汇聚,而郑州就是这种本质完美丰腴的实际存在。在她的历史中,生活样态层层积累,让她变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模样。

这是一座历久弥新的城市,城市的活力正在不断绽放,《郑州圈儿·生活周刊》讲述郑州的历史、地理、文化、美食以及城市中的人文记忆,让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感受郑州的美好。


策划:张新彬

统筹:辛晓青

执行:赵宁禹亚楠

文案:袁连贺石嫣睿

设计:张雪宁

排版:石嫣睿


《郑州圈儿·生活周刊》版权归中原网所有,欢迎文末分享、点赞、在看三连!转载请注明来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