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3600年前的郑州! ​一眼穿越万年,让文化沉浸于心

2022-07-26 17:18:2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7月26日,中建二局承建的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馆、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升级完成,正式举行开馆仪式。

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馆、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项目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其中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展厅面积5500平方米,由6个展厅组成,包括“巍巍亳都王都典范——郑州商代都城文明展”“文明摇篮:华夏文明发祥地”“玄鸟生商:商王朝早期历史”“巍巍商都:商都的布局规划”“大邑商都:商都的城市生活”“四方之极:商都的地域控制”“生生不息:商都的历史延续”等多个单元。

与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紧邻的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展厅面积2100平方米,重点展示郑州市考古发掘重大成果,主要包括郑州百年考古、郑州旧石器文化、中华牙璋文化等展厅。

一眼穿越万年,让文化沉浸于心


商代都城作为最早的商代王朝都城,就出土了大量青铜器及玉戈、玉铲等玉器,这印证了古代郑州庞大的青铜铸造规模及高超的制玉工艺。

此次正式开放,更加合理运用灯光,优化照明效果,对部分陈展内容和形式设计、展厅视频、展柜等都做了优化升级,使观众能够清晰地看到展品细节,提高现场体验感。馆内展览的砾石、绿釉博山炉、兽面纹铜钺、彩绘伎乐杂技陶俑群、彩绘陶马等展品都不容错过。

第一展厅的早商王都布局规划的大型复原沙盘更是增加了视频投影倒计时功能,通过数字投影和大型立体复原沙盘、视频解读相结合,生动呈现郑州商代都城的整体布局和功能分区。使观众体验更为深刻。


文物与科技融合,让博物馆“活”起来


此次升级提升运用诸多多媒体、数字交互等现代科技手段,带给观众更加沉浸的精神盛宴。

正式展览增加的《雕画汉韵——寻找汉梦之旅》展,是河南省首个不可移动文物在博物馆展示的沉浸式特展项目,通过对河南郑州新密打虎亭汉墓出土的部分精品汉代墓葬进行数字化展示,提取汉代壁画和画像石内元素进行复制展示或多样化再创作。

在这里,你可以穿越到1800年前的新密,在20分钟内“经历”汉代普通民众的一生。从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到与朋友的觥筹交错,直至对生命的意义和死亡的深刻理解及人们对未知世界的精神幻想,都可以体悟一番。不仅可以感受知识的洗礼,更使精神和灵魂得到了再度升华。

此次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馆、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的正式开馆,以全新的姿态,为观众打开上下几千年的浩瀚世界。中建二局也将不断发挥主业优势,“筑”造精品,为郑州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记者李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