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00名交警夜查高架桥 69名货车司机“吃”罚单

2022-06-13 14:18:22 来源:中原网

郑州四环高架桥上,一到晚上各类货车成群结队上高架,不仅威胁其他车辆安全,还危及桥体安全。6月12日,中原网对此进行了报道。

6月12日晚,郑州交警出动200余名民警,对市区货运车辆上高架桥行驶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查处行动。当晚,共查处货车上高架桥行为69起,暂扣车辆3辆,查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203起。

南四环京广快速路:

30分钟6辆重型货车违法上高架被查

京广快速路与南四环互通立交作为郑州“南大门”重要通道,给郑州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条件,然而一些货车司机抱着侥幸心理,冒险上高架。

21时44分,南四环京广快速路东向西北半幅上桥匝道口,交警十三支队12名民警在此检查。此时,已有5辆大车正在接受处罚,这些车辆包括建筑器械运输车、油罐车、大货车。


21时49分,一辆高3.8米、长13米,车牌号为豫PR7***的黄牌重型半挂牵引货运车辆,通过南四环京广快速路东向西北半幅上桥匝道口上桥,被民警拦下。

“您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38条的规定,对您进行100元罚款记1分的处罚。”核实相关情况后,民警告知安全隐患并作出处罚。据车主尚先生介绍,他是从周口市到荥阳拉货,根据导航指引“迷糊”上了高架桥。

经统计,6月12日20时至13日8时,交警十三支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7起。其中城市工程运输车15起(闯红灯3起),乘客不使用安全带19起,摩托车1起,其他42起。

南四环禁行车辆上高架桥情况较为突出,为何会屡禁不止?对此交警十三支队民警杨警官称,南四环道路两侧大小物流公司上百家,也成为大货车的聚集地。部分司机为了私利不顾交通安全,抱有侥幸心理上高架桥行驶。

南四环中州大道:

货车上高架被查,司机“不好意思”

在12日22时40分许,交警四支队5名交警在南四环中州大道东向西方向北半幅上桥口200米设置卡点,正对上桥车辆依次检查。

22时59分,一辆高近4米的豫A货车来到执法卡点,交警通过指挥手势引导其停车接受检查。

“同志,请您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

“您所驾车型是不能在高架上行驶的,现暂扣您的驾驶证和行驶证,请您在前方路边停好车辆,等待交警处理。”

在交流中,驾驶员称自己是从中牟方向驶来,车辆用于物流运输,正在要去拉货。交警询问其是否知道所驾车辆不允许上高架,驾驶员沉默未作回答。当交警再次询问是否看到上桥口的禁行标志,驾驶员嘿嘿一笑,称没有注意到,然后低下了头。最终,民警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批评,并按照相关规定对其闯禁行的行为处以100元罚款记1分的处罚。

据现场民警讲,交警四支队针对大货车上高架以及噪音扰民等问题,在下午和夜间两个时段,在辖区内三环、四环高架桥等多处对渣土车、水泥灌车等进行专项整治活动。6月1日至12日,已查处违反禁令标志、闯红灯等交通违法大型货车398辆。

西四环博体路:

陇海高架上查货“百吨王”,超载152%

“夜巡3号!夜巡3号!西四环博体路交叉口由北向南,有一红色大货车正在高架桥上行驶,立即查扣!”6月12日21时50分,交警二支队情报指挥中心传出指令。在附近巡逻的民警立即驾车前往拦截。


6月13日凌晨4时15分许,交警二支队指挥中心发现一辆半挂百吨王货车正在西三环沿陇海高架二层由西向东行驶,指挥员立即通知民警在陇海路与嵩山路二层对该车进行了查扣。

经核实,该车拉运了一车石粉,除了闯禁行进入高架桥以外,还涉嫌严重超载行为,交警将该车引导至超限检测点进行超重检验,结果车辆总重达到了123.9吨,限载49吨的车辆超限率达到152.8%。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驾驶员张某驾驶载货汽车载物超过最大允许总质量50%以上的,将面临罚款1500元,记6分的处罚;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将面临100元罚款,记1分的处罚。

除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处罚外,民警将该起严重超载案件移交交运委执法大队做进一步处理。

当晚,交警二支队依托道路监控系统,在西四环高架、陇海高架共查获货车上高架8辆,其中重型货车1辆,轻型货车4辆,电动货车2辆,渣土车(空载)1辆。

交警呼吁建设单位尽快安装限高杆和监控设施

为什么交警对货运车辆上高架桥行驶交通违法行为持续查处,此类交通违法行为仍屡禁不止呢?

在查处同时,交警对部分司机心态进行询问探究,一些司机称:高架桥上道路宽,没有信号灯,车又少,地面一层道路信号灯多,速度提不起来,出于多拉快跑的心态,会上高架桥上行驶。还有司机称,货车上高架桥行驶,交警查处到以后罚款100元,驾驶证扣1分,处罚力度低,他们一般不在乎。另外,郑州四环高架桥目前尚未完工交付使用,限高杆和监控抓拍设备未安装到位,一些司机钻空子。

下一步,郑州交警将持续加大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采用日常查与集中统一行动、流动巡逻加固定岗、道路监控视频巡查、与交通局等部门联合执法等方式持续严查。交警还将深入各工地,对施工单位及货运车辆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安全监管和内部处罚。交警部门希望相关建设单位在四环高架桥沿线尽快安装限高杆和道路监控设施,通过多种手段预防和减少此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茜 刘地 李倩 石梦雅 文/视频 徐宗福/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