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不吃晚饭来减肥吗?这些危害你知道吗?

2022-06-13 11:20:19 来源:中原网

比起早餐和午餐,晚餐真的是最纠结的一餐。除了“吃什么”这个世界性难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不吃或少吃晚餐对于减肥有没有影响。

晚餐到底重不重要?不吃会怎样?用零食代替晚饭可以吗?健康有效的减肥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

晚餐不规律有什么风险?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一日三餐能量占比为3∶4∶3,说明晚餐和早餐、午餐一样重要,都可以为人体提供能量。

有学者研究了关于晚餐进食时间与出血性中风、冠心病和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之间的关系:参与研究的志愿者被分成三组,包括8点前进食晚餐组、8点后进食晚餐组和晚餐进食不规律组(即不进食或者进食时间不规律),研究人员通过19年的随访,发现晚餐进食不规律组,患此类疾病的风险更大

不吃晚餐有什么危害?

1、社会隔离

为了不吃饭与亲朋好友保持隔绝,影响到彼此交流。

2、损伤胃肠道

不进食的情况下胆汁依然会分泌,易引发胆囊炎及胆结石。

3、营养素缺乏

由于进食减少,营养素的摄入也会减少。

4、身体报复

造成身体代谢率下降。

重要提醒:现代人多数在晚上有可自由支配的时间,然而选择不吃晚餐进行运动危害很大。

若不吃晚餐,体内血糖浓度较低,此时运动,加速血糖消耗,使得大脑能量供应不足,会导致头晕、乏力,甚至昏迷现象。

而且,空腹时肠胃处于休息状态,运动会迫使肠胃启动工作,引发疾病。

研究表明,在下午或晚上运动对预防冠心病更加有效。因此适量吃些晚餐后,休息片刻,再进行运动,更利于脂肪消耗,实现健康运动。

晚餐怎么吃合适?

1、晚餐吃少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三餐模式为:早餐营养足,午餐要吃好,晚餐要适量。

若晚餐长期吃得太好、太饱,会刺激胰岛分泌胰岛素,加重人体胰岛负担,诱发糖尿病;还会迫使人体消化系统持续工作,让大脑始终处于兴奋状态,容易造成失眠多梦,进而引发神经衰弱。

2、晚餐吃早

晚餐的时间最好安排在晚上6~7 点,尽量不超过8点。

有研究显示同等分量的晚餐,进食较晚的人群,体内的血糖水平较高,而且燃烧的脂肪也较少,这种影响在肥胖或糖尿病人群的身上更为明显。

3、晚餐吃全

晚餐可以参照早餐和午餐的膳食种类进行补充搭配,若白天的肉蛋奶摄入足量,晚餐可以以绿叶菜为主,主食则以杂粮米饭或杂粮面食为主。

适合晚餐后的零食有哪些?

忙碌的一天结束后,很多人喜欢在晚餐后吃点零食放松心情,此时可以选择适量吃些有助于睡眠的零食,如香蕉、牛奶和坚果。

香蕉富含维生素B6、矿物质镁以及色氨酸;

牛奶中α-乳蛋白富含色氨酸等活性物质;

坚果类食物中镁含量较多。

这些都是人体内制造血清素的原料,血清素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使人体产生困倦感;同时血清素在人体内可转化生成有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的褪黑素。

除此之外,要避免过度饮用功能饮料、含酒精以及含咖啡因的饮料。


健康有效的减肥方法有哪些?

1、限制能量饮食

顾名思义就是稍微少吃一点,造成能量缺口。这个方法的重点在于比例是均衡的,就是把日常的一日三餐减少量。

2、高蛋白饮食

每天提高优质蛋白质的量,比如水煮鸡蛋,鸡胸肉,蒸鱼等等,增加蛋白质的同时并没有增加油脂的摄入。这个高,也不是一味地高,一般达到体重乘以1.5g是最好的,最好不要超过2g/kg体重。

3、低碳水饮食

每天碳水化合物供能量<40%,相应提高蛋白质和脂肪的供能。该方法短期效果明显,但是长期应用可能会引起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儿童和青少年一般不推荐使用。

4、间歇性能量限制

也就是最近非常流行的轻断食。我们采取的是5+2(轻断食)、或隔日进食等方式。

5、低血糖指数饮食

也称为低GI饮食。这类食物具有低能量、高膳食纤维的特点,在日常饮食中选择如全谷物而非精米白面作为主食,同时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不吃高糖加工的点心零食等。

6、多种饮食方式

如代餐法、地中海饮食、DASH(得舒)饮食等。以上所说这几种饮食模式管理,都有明显的减重作用,加上体育锻炼才能达到最佳的减重效果。

这个夏天

你瘦成一道闪电了吗?

没有也没关系

下个夏天继续努力呀!

(综合科普中国、央视网、新华社)

返回顶部